我是职教人(12) | 乔沐:深耕职教,用匠心培育英才
2022-07-20 08:1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我是职教人(12) | 乔沐:深耕职教,用匠心培育英才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20日讯(记者 曹园芳 何亚南 实习记者 邝煦帆 蒋澜俊 麦安琪)在摸索中创新,他将行业最新技术引入课堂;在教育中发挥学生特长,他培养出具有工匠精神的职业人才。他就是深圳市福田区华强职业技术学校(以下简称“华强职校”)商贸部部长乔沐,从教14年的他,将满腔热情献给了职教事业。

乔沐在华强职校校园里(受访者供图)。

德技双修 培养学生工匠精神

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培养技术技能人才、促进就业创业创新、推动中国制造和服务上水平的重要基础。从事职业教育多年,乔沐培养出一批又一批优秀学子,也让他对职业教育有了更多的思考。

“一开始,我只是单纯地把书本上的内容教授给学生,但时代在进步,心态在沉淀,我逐渐意识到让学生成为‘融合学习者’的重要性。”乔沐认为,在更多时候,学生需要密切关注和接触社会,了解产业发展,时刻把握行业的新趋势、新技能,做到与时俱进。

在乔沐看来,职业教育培养区域产业急需人才,除了让学生更好地掌握技能以外,关注学生健康成长同样重要,“职业教育是以学历证书加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1+X证书制度’为培养模式的。我们在注重证书获得的同时,也需留意学生思想品德教育以及在岗位内的成长。”

“作为一名‘职业人’,必须端正做事态度,培养钻研精神,认真严谨地完成每一件事,不断追求‘工匠精神’。”乔沐说,“职业人”讲究德技双修,先德后技,要先育人后教书,始终把人格和能力培养作为引导学生立足社会的根本。

校企合作 “岗课赛证”综合育人

谈及华强职校专业优势,乔沐认为,“学校电子商务专业将创业与直播、网店运营相结合,学习过程中,学生自身专业实践能力得到了发挥, 也为企业提供了可靠的人才储备;物流管理专业的特色在于引进企业真实任务,在提升技能的同时提升了学生解决问题和获取信息的能力;商务英语专业将语言知识的获取与交际能力的培养结合在一起,使学生能够运用所掌握的语言和商贸知识解决商务工作中的实际问题。”

如今,校企合作和产教融合是深入人才培养的重要模式。乔沐表示,目前学校已与中海、沃尔玛等多个企业进行合作,同时,学校结合专业对应岗位设置课程,形成“岗位、课程、大赛”一体的“岗课赛证”综合育人模式,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提升学生的动手能力和以后到岗的实战能力。

乔沐辅导学生参加竞赛(受访者供图)。

“在执教过程中做到相处式学习,更能激励学生进步。”乔沐说:“我和学生共同完成学习任务时,会保持密切交流,多发现学生的闪光点,让学生树立起自信心,不断制定下一个学习目标,并且在完成阶段性目标中获得满足感。”在乔沐的悉心指导下,由他辅导的ERP企业经营模拟沙盘项目获得了国赛一等奖,电子商务比赛也获得了国赛三等奖及省赛一等奖的好成绩。

采访最后,乔沐对即将扬帆远航的毕业生们满怀期盼:“希望大家能心怀赤忱、努力奋斗,尽早找到自己的目标,实现梦想。”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