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派驻龙川驻村第一书记刘峰:“只要有问题都可以找我!”
2022-07-19 19:4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派驻龙川驻村第一书记刘峰:“只要有问题都可以找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19日讯(记者 谢孙武 肖慧涓)“只要我在这里,有问题和困难都可以找我。”刘峰跟记者说道,“我跟林惠娟说过,只要有问题都可以找我,我会竭尽全力去帮助她。”

河源市龙川县老隆镇联亨村是河源的重点帮扶村之一,乡村振兴大幕开启后,深圳市宝安区沙井街道办、新桥街道办、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区住建局组成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以下简称“工作队”)接过“接力棒”,结对帮扶龙川县老隆镇,开展为期三年的驻村帮扶工作。

多方帮扶让贫困家庭“站”起来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2021年8月底,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刘峰受命派驻到老隆镇联亨村(重点帮扶村)任第一书记,火速投身到乡村振兴一线主战场,助力龙川县老隆镇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在刘峰走访脱贫户 林葵荣家时了解到,林葵荣生前因病住院,家庭经济困难,妻子黄雪珍双目失明,女儿林惠娟就读于联亨村小学六年级,刘峰的亲友分别向林葵荣家庭捐赠了慰问金以及生活用品等,为困难家庭送来了爱心,而在林葵荣去世后,这个家庭便失去了主要经济来源。

因此,刘峰以联亨村驻村第一书记名义向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发起爱心募捐倡议书,西乡阳光6.26跑团获悉后,发动跑友进行众筹捐款,为下一步救助这个贫困家庭做好 准备。“我第一次去到她家走访,看到她在照顾父母和她家比较拮据的情况,我只能说,我的眼睛进沙子了。”刘峰说道。

2021年12月,该局局长韩竞到老隆镇联亨村调研乡村振兴工作,召开2021年驻镇帮镇扶村座谈会,会上韩竞代表该局全体职工干部将爱心募捐活动筹得的善款转交驻村第一书记刘峰,并通过组织上门走访、慰问等方式对其家庭进行帮扶,坚决防止返贫。

2022年5月,该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朱志光来到联亨村慰问黄雪珍和林惠娟母女。据了解,每年朱志光都将定期来到联亨村进行走访调研和慰问工作,将该局的爱心带到她们身边,为切实改善她们的生活尽一份力。

知识能够改变命运,教育成就学子的未来,随着该局驻村帮扶工作的开展,林惠娟的学习教育问题也得到了关注,“林惠娟现已准备步入初中的学习阶段,在此期间产生的学习费用皆由捐赠善款支出。”刘峰向记者介绍道,工作队目前也正在协调公益组织对林惠娟进行教育资助。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助力实现乡村振兴

如今,“高质量”已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响亮音符,巩固拓展脱贫成果亦当如是。作为驻村第一书记,刘峰靠一双腿,一直坚持“走访式”的工作。自派驻到联亨村工作后,他立即逐一走访了联亨村33户脱贫户,倾听脱贫户心声并掌握了解脱贫户家庭成员、劳动力、经济收入、生产生活、存在困难等情况;与此同时,刘峰每月走访边缘易致贫户,掌握其经济状况,及时采取有关帮扶措施,坚决堵住返贫风险;他们帮助老隆镇联亨村乡村振兴,大力发展乡村产业;推动乡村建设,完善当地的基础设施,为乡村建设提供技术指导等等,走实乡村振兴帮扶每一步。

据了解,为更好地推动落实乡村振兴,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将继续扎实推动基层党建各项工作任务,与村“两委”班子团结协作,共同推动乡村振兴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推进强村富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建设好村民生和公共设施,因地制宜、持之以恒、稳步推动村容村貌整体提升。接下来,该局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唱响一曲新时代乡村振兴的雄浑乐章。

[编辑:贺靛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