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酿造技艺非遗文化 深圳百年老字号合成号推出首款品牌荔枝酒
2022-07-19 17:5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传承酿造技艺非遗文化 深圳百年老字号合成号推出首款品牌荔枝酒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19日讯  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常作岭南人。桂味、妃子笑,糯米糍,这是深圳人熟悉的荔枝品种,但荔枝有季节性,如果把荔枝酿成一杯美酒呢?由深圳百年老字号合成号出品的深圳本土首款荔枝酒,在荔枝挂枝头的盛夏季节,掀开红盖头!

7月12日,合成号深圳荔枝酒在原产地采果酿酒仪式在宝安区黄田果园举行,这是深圳首款正式量产的品牌荔枝酒,填补了深圳本土果酒市场的空白,标志着合成号又一个非遗产业化项目产品正式面市。

从选果到成品经过16道工序精酿而成

市面上的果酒品种繁多,要么淡的像白开水一样平平寡淡,要么就是被酒精味冲的难以入口,要选择一款适合自己的微醺并不容易。“红透蝉纱裹玉肤,酿成香味胜芙蕖”,正是对合成号推出的这款荔枝酒的最好歌咏。试喝过这款酒的深圳资深酒友王先生赞不绝口,“香气馥郁的果香,兼具含而不露的酒香,口感更清爽顺滑。”王先生说,能做到这样的风味,从原料到工艺每个环节历经他多次反复试验,试喝了几十款果酒,才找到了这款有果香、有颜值、口感和香气通通在线的荔枝酒。

荔枝是深圳本土最著名的特产,为了让更多的消费者,品尝到独具深圳特色与风味的深圳荔枝酒,深圳百年老字号合成号与广东著名果酒生产企业联手,以传统酿造技艺为基础,引入现代酿制工艺和包装设计、市场营销理念,形成品牌效应,推进深圳荔枝酒非遗项目产业化,打造深圳城市地方特色酒,将传统工艺赋能现代化生产,以国际标准铸就地方特色,将时尚典雅的深圳味道,浓缩成一瓶荔枝酒,并力争成为最具深圳特色的城市名片,城市特产,城市手礼。

合成号出品的这款深圳荔枝酒是以深圳原产生地优质荔枝为原料,从选果到成品经过16道工序后,精酿而成的果酒。经过数年的筹备与酝酿,深圳荔枝酒于日前正式上市销售,在品鉴会上,多位专家评价认为,该款荔枝酒具有先天性优质原料和传统的酿制工艺,风味独特、果味清香,含多种氨基酸,维生素,具有调节人体机能滋补养生提高免疫力的作用。甫一上市,就收获了消费者好评。 

荔枝酒有近千年悠久历史

据相关业界人士介绍,目前荔枝酒有干白荔枝酒、冰纯荔枝酒、荔桃起泡酒、荔枝白兰地、荔枝蒸馏酒等多个品种,酒精数从5度到52度不等,适用于各种不同的聚会场合,成为年轻人聚会和交际的首选。

传统的荔枝酒虽然很好,但因受工艺影响难以实现大批量生产和运输,导致在深圳本地市场上也没有可大批量外销的荔枝酒,于是,合成号的这款荔枝酒经过精心酝酿,芬芳问世——该款荔枝酒以传统酿造技艺为基础,引入现代酿制工艺和包装设计、市场营销理念,形成品牌效应,让深圳荔枝酒迅速扩大在国内外市场上的份额。

追根溯源,其实宝安本地人有着酿制荔枝酒的传统,南宋人规编撰医术《痘疹论》记载痘疮不发偏方:"荔枝肉,浸酒饮,并食之"可见用荔枝酒有近千年悠久历史。

传统的宝安荔枝酒主要原料是当地产的荔枝和咸淡水交界的咸田种植的优质矮脚粗壮稻米酿制的本土米酒。“深圳荔枝酒是以产自深圳的优质鲜荔枝为原料,经数道工序后精酿而成的果酒。”宝安第五批非遗——深圳荔枝酒酿造技艺第四代传承人李卓明说,这种果酒口感甚佳且具有疗病、养颜、滋补功效,深得民众喜爱,其可追溯的酿造技艺传承历史已逾百年,目前主要流传于宝安区松岗街道。

于是,当荔枝酒酿造传承人结缘百年老字号合成号,便有了这款独具深圳味道的荔枝酒,便有了这个关于文化传承的圆满故事。对于强强联手推出的这款荔枝酒,百年老字号第五代传承人陈淦忠说,合成号用百年时光,为每个深圳人沉淀出浓浓的“深圳情怀”,沉淀出独属味道,唤醒了深圳文化,成为了深圳人的乡愁。希望这款带着深圳本土文化烙印的荔枝酒,能留住城市味觉记忆,焕新深圳历史文脉,传承城市味道,传播深圳文化,一杯荔枝酒,一解乡愁。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