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塑料污染!黑科技2分钟快速鉴“塑” 深圳智慧监管获好评
2022-07-19 13:0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拒绝塑料污染!黑科技2分钟快速鉴“塑” 深圳智慧监管获好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19日讯(记者 胡津玮)近年来,为防治塑料污染,不少连锁商超、餐饮、药店等经营主体积极履行“禁限塑”义务,销售采购各类可降解塑料制品。今年4月以来,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了塑料购物袋产品质量“快检检测+监管、办案、服务”改革试点工作,依托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开发的黑科技产品——环保可降解塑料快速鉴别检测仪,可在2分钟内快速检测塑料购物袋是否为可降解材质,进一步助力城市塑料污染治理。

(供图/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近日,福田市场监管局联合南园街道在南园监管所举办“快速检测+监管、办案、服务”改革之“你送我检”活动,南园辖区25家连锁药店、商超、餐饮企业纷纷送来塑料产品一“测”究竟。

记者了解到,当前深圳市场仍有部分企业抱有侥幸心理,违法销售不符合要求的塑料制品。2021年,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加强执法力度,立案处罚一批企业,主要为商超、餐饮主体违法销售不可降解塑料购物袋案件。其中,2021年4月,深圳市罗湖区某餐饮店因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打包外卖,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以下简称《固废法》)第六十九条的规定,依据《固废法》第一百零六条的规定,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对当事人罚款10000元。2021年11月,深圳某商超违法销售不可降解塑料袋,违反上述同样的规定,被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罚款10000元。

与此同时,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发现部分企业除了存在侥幸心理外,还存在法律意识淡薄且不了解相关法律法规,不了解塑料购物袋产品标准及材质、厚度等关键指标,不会判断采购的塑料购物袋产品是否符合“禁限塑”要求等情况。

为解决以上情况,优化深圳市营商环境,为企业减负,帮助企业依法依规经营,今年4月以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了塑料购物袋产品质量“快检检测+监管、办案、服务”改革试点工作,依托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开发的环保可降解塑料快速鉴别检测仪,现场对商超、餐饮门店、零售药店销售的塑料购物袋产品进行产品质量快速检测,2分钟内就可以快速检测出塑料购物袋是否为可降解材质。

环保可降解塑料快速鉴别检测仪(供图/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截至目前,共快检47家门店的55批次塑料购物袋产品,发现厚度不符合要求的5批次,材质不符合要求的1批次。为相关企业提供产品质量改进建议书,普及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同时,召集20家连锁企业参加“你送我检”活动,无偿为企业快检可降解塑料购物袋,帮助企业筛查销售的塑料购物袋是否符合我国法律法规要求,告诫指导企业依法依规在经营场所销售符合要求的塑料购物袋。“柔性监管+技术帮扶”的组合拳模式,获得了经营企业与广大市民的好评。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