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要厚植为民情怀
2022-07-19 11:0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年轻干部要厚植为民情怀

评论员 王来夯

人民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我们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必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以百姓心为心。年轻干部要成长为对党和人民忠诚可靠、堪当时代重任的栋梁之才,首先要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与人民群众“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有盐同咸、无盐同淡”,不断追求“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境界。

要心中有民。坚持以先辈先烈为镜,“站在最大多数劳动人民的一面”,树立正确的群众观、权力观、政绩观,善于换位思考,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替百姓分忧,争做群众的“知心人”。“知心”先要“知情”,就是要清楚群众想什么、盼什么,关注什么、期待什么。要做群众的知心人,就要练好密切联系群众这个基本功,就必须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接地气、通下情,“解剖麻雀”式地开展调查研究,多在乡间地头、街头巷尾、工厂车间和群众坐一条板凳,打开群众话匣子,倾听呼声、体察情绪、感受疾苦、总结经验、吸取智慧,把群众面临的问题发现出来,把群众的意见反映上来,把群众创造的经验总结出来,做到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始终站在群众的立场上。

要务实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加注重保障基本民生,更加关注低收入群众、特殊群体生活,敢于“顶着干事”,做到矛盾面前不回避,困难面前不绕行,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始终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大事,想尽一切办法主动帮助群众解决当前最紧迫的难事、烦心事,多为群众办一些实事、暖心事,真正在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行动上服务群众,与群众心连心、同甘苦、共命运,当好事业发展的顶梁柱、人民群众的主心骨,赢得更多民心,获得更大支持。

要造福于民。坚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标准,干好党组织交给的事、人民群众希望的事,把庄严承诺足额兑现、美好蓝图变成现实,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要求和各项惠民政策,重视解决好涉及群众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问题,特别注意处理好土地征用、涉法涉诉以及就业、社保、环境等突出问题,下大力气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坚决纠正各类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及时为人民群众治“痛点”、解“难点”、疏“堵点”,把政绩写到人民的心坎里、群众的笑脸上,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工作实绩。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