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罗湖区基础教育系统中小学“年度教师”出炉!
2022-07-18 21:3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2022年罗湖区基础教育系统中小学“年度教师”出炉!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18日讯(记者 郭含笑)7月18日下午,2022年深圳市罗湖区基础教育系统中小学“年度教师”现场评选活动举办,经过一下午的激烈角逐,翠园初级中学余晴从6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获评罗湖区2022年“年度教师”,将由罗湖区教育局推荐参加深圳市“年度教师”的评选。

6位候选人精彩表现带来思辨盛宴

本次现场评选分为“影音风采展现”“自由演讲”“智慧答辩”和“无领导论坛”四个环节。6位候选人通过VCR的形式,全方位展示了各自的教学经历和个人魅力;在自由演讲环节,用一个个打动人心的故事输出自己的教育观点;在智慧答辩环节,展示出了自己的临场应变能力、表达能力、专业知识掌握度;而在无领导论坛环节,6位候选人更是逻辑严密、积极互动,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思辨盛宴。

此次进行投票的专家评审团也十分重量级,他们分别是深圳大学教育学院院长、教授曹晓明;深圳大学教师发展学院院长、教授叶文梓;深圳市教科院、比较教育研究室主任黄积才;首批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福田区教科院院长郭其俊,以及来自高校、市、各区教科院、名校长和年度教师等。

最终,专家评审团当场投票,比赛结果现场宣布,翠园初级中学教师余晴获得罗湖区“年度教师”荣誉。华丽小学麦桂泉、莲南小学杨梅芳、泰宁小学张楚芳、湖贝小学朱钐钐、罗湖高级中学朱丛云荣获年度教师提名奖;罗湖区教育系统支教扶贫干部林果、翠茵学校驻点抗疫的李喻荣获今年“年度教师”特别提名奖。

在专家点评环节,深圳市罗湖外语学校校长宁革表示,看到了“激情四射的罗湖教育人”,深圳市福田区教科院院长、教科院及附属学校党委书记郭其俊则表示,今天6位老师的演讲当中,高频出现的“光、梦、爱”,“不仅展示了作为罗湖教师应有的才华,更展示了对罗湖这片火红的热土那份深沉的爱”。

罗湖区教育局局长殷刚表示,罗湖区“年度教师”评选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八届,今年上报的校级推荐对象达34名,充分体现“年度教师”评选活动在罗湖具有较大的影响力和美誉度,希望每一位罗湖教育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更高的标准、更高的效率、更高的水平推动罗湖教育高质量发展。

翠园初级中学的余晴老师获选罗湖区基础教育系统中小学“年度教师”

据了解,余晴出生于教师之家,从教25年,担任班主任工作23年。现担任翠园初级中学初三(2)班班主任和初三年级长,同时兼任学校文科党支部书记。

在专注活跃的课堂外,她被孩子们称呼为“老余”“余导”,创设丰富多彩的综合语言实践活动,组织英文名人演讲模仿秀大赛、英文辩论赛、微电影大赛......她培养孩子们用英语看世界的眼光,用她的教学方式带领学生推开认识世界的窗口。

除此之外,余晴先后获得深圳市优秀班主任、深圳市优秀教师、全国中学生新课程英语语言能力竞赛“优秀辅导教师”,并多次荣获“罗湖区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2019年更是荣获罗湖区骨干教师和罗湖区优秀辅导教师等荣誉称号。

她自称是一个爱折腾的班主任,善于挖掘家长资源,开展校外研学,开发校本课程、帮助中学生进行学生生涯规划等,建立14个校园考察基地,包括华为、腾讯、大疆、天文台、红十字会等,积极引导家长走进课堂,进行职业分享;鼓励学生走出校门,尝试职业体验。

“我希望我的学生既有家国情怀,也要有国际视野。”曾经她带过的那个沉默寡言的男生在参观腾讯和大疆的时候提出了很多问题,如今也考上了清华大学的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而当初患有严重过敏性鼻炎的女生,今年被保送至北京大学日语系兼修国际政治。

“幸福就是师生共同成长,就是与时代同步。春华秋实二十五载,我倾听了一个又一个心灵的声音,见证了一届又一届学生的成长,我是一名幸福的罗湖教育人。”余晴说道。

[编辑:覃钰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