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首例!宝安以信息化手段查获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非法垂钓案!
2022-07-18 19:2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全市首例!宝安以信息化手段查获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非法垂钓案!

最近天真热

于是不少人约上钓友

吹吹风聊聊天钓钓鱼

但不是所有地方都可以钓鱼的

这不,前几日就有几名钓友

深夜垂钓被抓获

石岩水库风景秀丽

铁岗水库—石岩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指铁岗水库和石岩水库的集雨区范围,主要包括宝安区新安、西乡、航城、石岩等街道,保护区面积107.99平方公里,分为一级保护区、二级保护区和准保护区,是深圳西部700万人口的“大水缸”。

为筑牢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水质安全屏障,今年以来,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以下简称“宝安管理局”)联合西部水源中心对执法人员进行分班编组,通过值班人员24小时现场巡查+“宝安智慧环境综合办公平台AI视频监控”相结合,不间断加强铁岗石岩水库等重点区域巡视工作,非法垂钓、捕捞等违法行为数量同比明显下降。

执法人员通过系统发现异常后联合现场值班人员查处


这群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的守护者

是如何保障水质安全的?

跟着小编去看看

7月14日晚8时,“宝安智慧环境综合办公平台AI视频监控”发出了预警,宝安管理局执法人员立即通过系统查看,发现一级保护区内有三辆电动车隐蔽停放于石岩水库小路边的灌木丛中,推断该区域可能存在违法垂钓人员。

宝安管理局联合西部管理中心兵分两路

执法人员立即与西部水源管理中心值班人员兵分两路,关闭车辆前照灯,沿着小路静静前行三公里,在水库旁的一处险坡上,成功地一举抓获三名涉嫌违法垂钓人员,并在路线上形成合围,现场查获三根鱼竿、一根鱼护、一条罗非鱼。

执法人员现场对涉嫌违法者进行了批评教育和普法宣传,于7月15日向三名涉嫌违法者送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责令其立即停止在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内的垂钓行为。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第九十一条第二款有关规定,下一步拟依法立案查处,对其个人非法垂钓行为处罚金额200元,是全市首个通过信息化手段查处非法垂钓行为的案件。


执法人员成功抓获三名涉嫌违法垂钓人员


宝安管理局在此提醒市民: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是我们的用水保障,根据相关法律规定,保护区内禁止一切网鱼、钓鱼、电鱼等破坏水质的人为活动,违者可能面临罚款,请共同保护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的水质安全。

法律链接


(深圳新闻网记者 曾舒琪 实习记者 胡嘉欣 通讯员 李梦霞 曾国娴

[编辑:贺靛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