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学盛典 | 科普文创+颁奖典礼,师生文友走进国家兰科中心
2022-07-18 19:0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全国文学盛典 | 科普文创+颁奖典礼,师生文友走进国家兰科中心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18日讯(记者 曹园芳 翁瑞峰 何亚南 实习生 蒋澜俊)7月16日,“2022年度全国文学盛典”组委会在位于深圳罗湖的科普文创研学基地——国家兰科中心,举行科普文创研学游、师生文友见面会和第三季颁奖典礼。

深入了解兰花,感受科普文创对知识学习的意义

活动现场,参与“全国文学盛典”的优生代表,以及“鹏城小记者”“中华文化倡导者”“中华文化文学创作特长生”代表及其家长们走进基地,了解兰花的历史、分布、生态习性等知识,学习保护兰花,保护生物多样性。

师生文友在潘云云的带领与讲解下参观学习(摄影:何亚南)。

国家兰科中心融合了兰科植物保护、科学研究、产业开发、兰文化传播、科普教育于一体,是我国重要的以“兰花物种保护和兰文化”为主题的科普教育场所。此次师生代表们走进了国家兰科中心科普馆、自然教室等,在深圳市兰科植物保护研究中心(又名“国家兰科中心”)科普科教部副部长潘云云的带领与讲解下,让学生在“做中学、学中做”,提升综合素养。

刘翔宇(摄影:何亚南)。

师生代表及家长们还在现场用基地的植物干花制作扇子与相片,发挥想象力与创造力。“在一次次的研学游活动中,我们看到同学们飞速的成长和进步,拥有更为敏捷的思维、更加自信的表达。”国际教学法IETC高级讲师、华夏文化书画艺术国际交流中心专家委成员刘翔宇认为,同学们来到兰科中心,关注濒危兰科植物和了解生物多样性对自然环境的意义,是将校内课堂延展到了课外,做到了“知行合一、融会贯通”,让文友们感受到文学的力量,以及科普文创对知识学习的意义。

冉兰与获奖的同学们(摄影:何亚南)。

中学语文一级教师、北京大学硕士冉兰呼吁喜欢文学的同学们走到大自然中去汲取自然的力量,从书斋多多走向自然,拥抱自然,给文学带来别样的灵感。

此外,“鹏城小记者”“中华文化倡导者”“中华文化文学创作特长生”代表也在现场接受采访,分享了自己参加此次活动的感受与收获,荔香学校张文瑄说:“兰花的淡雅和顽强的生命力值得我学习。”荔园小学李礼爱在兰科中心发现了许多野生兰花,感受到保护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性和兰科植物的美丽。

现场颁奖,仪式感满满

在研学访活动结束后,活动组委会为晋级到复赛的师生文友、“鹏城小记者”“中华文化倡导者”“中华文化文学创作特长生”、以及获得原创作品证书和入选原创作品个人专辑的作者代表们颁发荣誉证书和奖牌,见证孩子们在文学创作上的成长与进步。

获得原创作品证书和入选原创作品个人专辑的作者代表们与颁奖嘉宾合影(摄影:何亚南)。

全国首期中小学乐队指挥教师培训班发起者叶维佳为获奖教师代表颁奖并合影(摄影:何亚南)。

受疫情影响,《中国校园文学》主编徐峙未能参与现场活动,他通过视频的形式和大家分享了疫情之下深圳师生积极参与“一起向未来•鹏城冬奥故事”主题征文活动的珍贵,向获奖学校、老师和学生表示祝贺,“我们能看到此次征文中,孩子们对生活的积累和细心观察,从中看到了很多令人惊喜的作品,相信孩子们未来在写作上会有更好的发展和更大的提升,也看到了深圳学校集体提交征文作品,以及对校园文学的重视,相信深圳校园文学事业的发展会越来越好。”

“中华文化现行倡导者”“中华文化文学特长生人才库”和“鹏城小记者”的优生代表们与家长、颁奖嘉宾合影留念(摄影:何亚南)。

典礼上,“中华文化现行倡导者”“中华文化文学特长生人才库”和“鹏城小记者”的优生代表们——荔香学校张文瑄、翻身实验学校东校区陈彦融、荔园小学李礼爱,先后上台表演节目及分享文学创作感受。

据全国文学盛典联合发起人、创始人肖砚宁介绍,“2022全国文学盛典”旨在建设孩子和文学爱好者们共同热爱的文学创作平台,为文学爱好者和优秀的文学特长生提供更广阔的滋养与创作实践平台。2022年12月前复赛池内审评出更出色的作品进入总决赛,代表当年度文学创作水平的发展见证,获奖代表将有机会参加年度庆典、颁奖盛典。

此外,“2022全国文学盛典”将持续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系列主题文创赛事与活动,包括并不限于“全国文学盛典之走进名师”、《中国校园文学》大型主题活动常态化年度征投稿、“2022全国青少年冰心文学盛典”等,活动期间还将开展专家分享会、“文学创新向上力量——专家进校园”“全国文学盛典·颁奖典礼”“优秀作品校园巡展”等系列活动,为广大师生文友提供广泛的交流、学习、锻炼机会和展示平台。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