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圳创业·南山故事汇 | 90后港青林沛东:追梦深圳开创新事业 做深港两地的“链接人”
2022-07-18 16:4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圳创业·南山故事汇 | 90后港青林沛东:追梦深圳开创新事业 做深港两地的“链接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16日讯 (记者 董非 吴炳然)香港回归祖国25载,越来越多的港青北上内地发展,寻觅发展机遇,欲闯出一番新的事业。在这个过程中,他们紧跟深圳的政策,将从香港带来的经验投入创业项目中,坚定向前,创立属于自己的事业,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添一份质量与速度。

近年来,随着“双区”建设的深入推进,其中不乏有一些港澳青年来到大湾区内地城市创业。来自中国香港的90后林沛东在其创业过程中,切身感受到了大湾区的深度融合。

“来了就是深圳人”

选择深圳 创新创业

本科毕业于香港科技大学、硕士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的林沛东是一位土生土长的港籍青年。2013年,林沛东进入母公司嘉达科建负责消防板块工作,其公司科研团队研发的消防报警产品深受世界500强企业的肯定,成为施耐德、西门子及伊顿等企业的甲级消防设备供应商。2019年,林沛东从报纸上读到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同时他也开始深入了解国内的消防市场,发现整个市场是一片蓝海,而国外已经进入成熟阶段的“智慧消防”相关产品在国内也仅是起步阶段,林沛东认为是时候将自己的技术和努力成果回献于祖国。“由于香港有着一个链接海内外窗口的作用,因此我们的技术和科研也得益于这种‘中西融会贯通’的优势。现在国内又出台了相关发展的指引,对香港企业家而言无疑就是喊我们回家,我们也是归心似箭的。”

2020年末,国家“智慧城市”战略出台,这是中国新型城镇化发展的重要一步。林沛东在阅读港澳青年政策的时候,发现很适合来深圳落地生根。在萌生创办公司的想法后,林沛东计划开拓国内电子消防产品的内地市场。在父母的支持下,于是他只身前往深圳,成立了嘉达云科技 (深圳)有限公司,公司主营开发及生产高品质的消防安全电子设备,以智能技术赋能公共安全应用。

对林沛东来说,深圳靠近香港,文化差异并没有那么大。深圳年轻人的创业氛围浓厚,其文化的多元、开阔的市场,更适合他创业。“深圳人的扎实、能干、拼搏精神深深地感染到我。更重要的是,深圳政府还可以给到很多在政策、资金等方面的支持。”“来了就是深圳人”这句耳熟能详的口号激励了林沛东更加坚定地选择将深圳作为人生的落脚点。

“有一群有梦想的年轻人与我一起奋斗”

交融文化 深港融合

创业初期,语言困难和文化背景的差异成为林沛东遇上的第一个困难。但深圳对文化多元包容性,很快地就打破了林沛东的社交限制。“在这里,我能够轻松找到有共同爱好的人,而且政府单位还会组织多样化的活动,让港青认识内地,这让在内地的港青有了更好的链接。”文化的多元意味着青年创业能抓住的机遇之多,而政府也为到深圳创业的香港青年打造创业孵化基地,提供免费创业场地。2021年11月,林沛东以香港中文大学学生的身份,进驻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研究院众创中心开设其公司和建设嘉达云消防实验室,这不仅大力解决了公司办公场地用地的问题,同时还为林沛东在创业指导、政策指导、资源引荐方面不断输送资源,给出专业性的反馈,让嘉达云科技这样的初创公司可以发展得更快、更远、更健康。

“我们深刻感受到政府对我们港青的关心及支持,让我们在创业方面减少发展的阻力。”林沛东说。据悉,为给香港中文大学的学生、教授及校友提供在深圳乃至内地进行创新创业的平台,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研究院于2018年成立了众创中心,旨在承接大学科研成果的转化和培育,立足本地进行初创公司的培育孵化,形成创业生态系统,透过创新创业活动以实现产业化,并进一步促进深港两地在产、学、研三方面的深入合作,为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国家的发展做出贡献。2022年适逢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研究院成立十五周年,作为香港中文大学在内地重要的产学研基地,深圳研究院15年来发挥着连接深港的桥梁作用,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促进深港交流合作和湾区发展作出贡献。在深圳,有许多像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研究院众创中心一样的青创服务平台,只要创业者有梦想,有成熟的创业规划,这些服务平台不仅提供免费的场地,还提供政策宣讲、开展人才活动等服务,帮助创业项目落地,孵化人才,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跑出“融合加速度”。

林沛东团队研发的消防警报产品

测试消防警报产品的实验仪器


作为10个专利的发明人,林沛东带领的研发团队获得80多项国内及海外消防警报产品的认证。此外,团队企业已获得57项产品专利,并处于高新技术企业申请中。林沛东坦言,这些专利数目的背后,是整个科研团队的付出,每一个专利都是团队成员汗水的见证。“在申请第一个专利的时候,为了尽快拿下国内的第一个专利,在最后的关键时刻,我与同事们在公司通宵了三个晚上。”由于研发团队以做消防的终端产品为主,初创团队的人数也不多,因此在研发这些技术上所消耗的时间会特别长。一张折叠床,一张被子,成堆的泡面,这就是当时林沛东的生活日常。“因为我们是做报警器为主,所以只要一遇上油烟它就会发出‘哔哔’的发射音,那时候我们就老是被人投诉。”林沛东笑道,虽然这些艰辛可能是他在香港工作时不敢想象的,但是他深知这是创业路上的必经之路,同时也非常感恩团队同事一路上的支持与陪伴。“我想这也是我选择在深圳南山创业的原因吧,有一群有梦想的年轻人与我一起奋斗、吃苦耐劳、敢于拼搏。”

不少在深圳创业的香港青年,都同林沛东一样,将深港的文化交融在一起,以自身的创业项目链接连接深港两地,他们希望未来深港交流更多,给青年更多创新创业机会。在林沛东的团队中,港籍青年和内地青年的比例正好是各占一半,未来,他希望可以把科研的团队打造成深港融合的示范。“深港两地城市的同事由于教育背景的差异,在思维、流程处理方面难免会有分歧。我会通过鼓励每个项目中大家的相互磨合,以此增进彼此的了解,发现双方的优点和互补处,建立一个团结、积极的工作氛围。”在面对团队成员的意见分歧时,林沛东会以结果为导向、就事论事的讨论方式,激活组织,提升团队执行力,以实现团队工作的高效运作。比如内地同事可以将国内市场的发展分析与香港同事共享;香港同事可以凭借国际化的优势,将海外的业绩发展信息与内地同事共享,促进科研发展。“之前公司每个月都会组织一些团建的活动,像是举行打羽毛球、打篮球比赛,大家都玩得很开心。”林沛东说,未来香港通关后,他将准备花更多的精力放在深港融合的工作中。

“在大湾区行使一个消防人的使命”

不断试错 迎难而上

深圳是一个多元化的城市,包容、开放、也充满机遇,有着创业者生根发芽的优秀土壤;作为深圳的“创业先锋”的南山,更有着前沿的科技和宽松的创业环境。南山区政府在创业方面给予创业者、企业更多的扶持;在人才引进方面更是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林沛东表示,他身边有越来越多的朋友关注到深圳这个“创新之城”、留意到深圳的发展,也有不少校友、同学陆续选择到深圳就业、创业。“现在香港青年更喜欢、也更愿意到深圳自主创业,首先香港与深圳比邻,在区位上具有优势;其次深圳政府对港澳青年的扶持力度巨大,无论是在财力、办公点、人才政策等方面,还是在创业指导、品牌推广上,都无不激励着更多的香港青年到深圳创业。而且,内地市场更加广阔,有着更大的发展空间。”目前,林沛东带领的团队规模约15人,在他创业的首年,企业营收便突破了350万元。

深圳发展迅猛,企业唯有不断学习,不断突破自己,才能抓住发展机遇。在林沛东看来,对于他们这些科技创新类的中小微企业,试错是一个非常重要,也会经常发生的事情。“但是我认为试错是好的东西,只有不停地试错,我们才可以不停去改进,最终我们才可以把这个产品做得更贴近市场,更容易去落地。”林沛东坦言,年轻人去自主创业,一是要紧跟国家的方向走,与国家同频共振;二就是一定要勇于多试错,提升自己,积极解决遇到的困难。

2021年,在第二届大湾区杰出青年企业家评选活动中,经评委小组成员们严格选拔和评审,林沛东于七百多位参选者中脱颖而出,荣膺“最佳创业奖”奖项,这次的获奖经历让林沛东深感企业未来和国家的战略紧紧相连,他希望可以尽自己绵薄之力,为人民做点实在事,在大湾区行使一个消防人的使命。“在接下来的工作,我会继续努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干好实业,在智慧消防巿场上不断创新。通过自己的行动树立榜样,希望为推动大湾区智慧消防建设,智能消防产品发展,把传统的系统升级成数学化的管理,为中国人民的消防安全贡献一己之力,为他们创造一个美好、安全的生活。”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