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思装扮,乐享“野”趣!宝安区开展远足径郊野径共建活动
2022-07-18 11:3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巧思装扮,乐享“野”趣!宝安区开展远足径郊野径共建活动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18日讯(记者 谢孙武 肖慧涓 彭琼康 通讯员 吴漫霞)为进一步推广和宣传宝安区的“远足郊野径”活动,7月17日,2022年宝安区“巧思装扮,乐享‘野’趣”远足径郊野径共建活动在宝安区罗田森林公园举行,开启了一场与自然的双向奔赴。

市城管局一级调研员吴江天,市城管局运行维护监管处副处长邵志芳,宝安区政府执行专员殷家林,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局长韩竞等班子成员以及区政协城管监督小组委员参加活动。

活动伊始,远足径建设工作坊活动率先开展,由宝安区远足径郊野径设计单位汇报主要规划建设思路,志愿者团队代表为宝安区远足径郊野径建设一同建言献策。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为着力打造我市具有“山海连城”特质、符合市民群众多层次运动休闲需求的徒步路线,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编制了《2022年深圳远足径郊野径建设工作方案》,全市将构建1000公里远足径郊野径系统,宝安区2022年将新建83.7公里远足径郊野径。

宝安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副局长刘宇晖介绍说,远足径郊野径基本以纯手工方式建设,坚持水泥铺装零增长、生态资源零损失、自然环境零冲击的建设“三零”原则。自今年年初启动以来,宝安已先后派出35组踏勘人员,不畏艰险、风雨无阻地进行了23次、累计200多公里的现场踏勘,目前已完成宝安区远足径郊野径方案设计。

接下来,在宝安远足径郊野径共建活动启动仪式上,宝安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向广大市民朋友及志愿者倡议共同建设宝安区远足径郊野径,共建志愿者队代表在活动现场宣读共建宣言书,随后,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一级调研员吴江天,宝安区政府执行专员殷家林,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局长韩竞等共同为第一批参与共建志愿者队伍代表颁发纪念证书和授旗,宣布宝安区远足径郊野径共建活动正式开始。

巧思装扮,乐享“野”趣。在深圳市远足径零公里起点(枫林远足径示范段)打卡留念后,志愿者队伍以罗田森林公园内Y001号远足径标识为起点,共同开启枫林远足径徒步共建体验活动。

2022年宝安远足径郊野径建设,以宝安区罗田森林公园为起点,83.7公里手作步道跃然“掌”上,“虽为人作,宛自天开”的生态绿脊横贯阳台山、凤凰山等地,这是一片林与一座城的相拥,也是人与自然的“绿色约定”。

共建郊野径队伍“西乡阳光6.26跑团”负责人曾毅向记者介绍道:“我们是在公众号推文上了解并报名参与了郊野径共建活动,共建人多力量大,为建设‘大美宝安’出一份力,也让我们觉得很有成就感。这条手作步道也将串联重要城市节点、历史建筑、自然景观,连通碧道、绿道,希望这里建设好后可以多吸引市民、游客打卡这里,让更多人看到宝安的魅力!”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据了解,宝安区远足径郊野径新建83.7公里,包括远足径40.5公里,郊野径43.2公里,主要分布于罗田森林公园、凤凰山森林公园及阳台山森林公园。值得一提的是,早在2022年1月份,宝安区首条“红色”元素手作步道,就吸引了志愿者参与共建。目前,建成了由阳台山原登山线路第三站入口至蕉窝村遗址的手作步道。

宝安区坚持“共建、共管、共享”的原则,将在2022年继续开展83.7公里的远足径郊野径建设,建设过程尽量保持原生态,保留山林原有特色,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在山中现有步道的基础上进行整理和贯通,运用土坎、砌石阶梯、导流横木、土木阶梯等工法,使得步道与周围环境达到最高程度的融合,达到“自然无痕”的效果。同时,完善步道标识系统,新增导示牌、路线图、标距柱、动植物科普牌等,为徒步市民提供了更安全、更便捷的指引。

宝安区将与广大市民和志愿者共建远足径郊野径,通过日积月累的全民行动,汇聚磅礴之力,建设“至美宝安、宜居宝安、共享宝安”。

[编辑:贺靛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