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正青春】叶聪:做勇攀科技高峰的深海“奋斗者”
2022-07-18 09:38
来源: 央视网
人工智能朗读:

【奋斗者正青春】叶聪:做勇攀科技高峰的深海“奋斗者”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奋斗者”号是我国自主研发建造的第一艘万米级全海深载人潜水器,自2021年交付之后,已经执行了近70次下潜任务。作为“奋斗者”号的总设计师,叶聪参与并见证了我国载人深潜事业从无到有、由浅入深,一步步跻身国际领先水平的全过程。

叶聪,“蛟龙”号主任设计师和首席潜航员、“深海勇士”号副总设计师、“奋斗者”号总设计师。目前,他正带领团队研发适用于更多场景、更多型号、全体系的潜水器。

20年前,我国第一艘深海载人潜水器“蛟龙”号正式立项,当时大学毕业刚一年的叶聪被选入项目组,负责空间布局和作业流程设计。而那时,载人深潜在国内仍是空白。

要做一个7000米级的载人潜水器,所面临的技术难题绝不仅仅是数字上的增加,高压、密封、耐腐蚀等问题都亟待解决。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叶聪潜心钻研,完成各阶段最重要的设计图纸。与此同时,我国第二台深海载人潜水器“深海勇士”号同步立项,叶聪全面负责总体设计工作。

历经八年艰苦攻关,2017年,“深海勇士”号顺利完成海试工作并交付验收,国产化程度达到95%。有了“蛟龙”号和“深海勇士”号的技术积淀,我国的深海极限装备制造能力也在不断突破。2020年11月10日,“奋斗者”号在马里亚纳海沟成功坐底,深度10909米,再次刷新中国载人深潜的新纪录。叶聪表示,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经历了多种型号潜水器的研发,实属难得,他很幸运能赶上中国载人深潜最好的时代。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