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大鹏非遗文化!青年作家赵勤新书分享会暨新区非遗推介会顺利举行
2022-07-17 19:4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传承大鹏非遗文化!青年作家赵勤新书分享会暨新区非遗推介会顺利举行

青年作家赵勤新书分享会暨新区非遗推介会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17日讯(记者 周维朕 通讯员 骆丽莉)7月17日下午,由大鹏新区文化广电体育旅游局主办、新区文体旅游服务中心,葵涌办事处公共事业中心承办的“青年作家赵勤新书分享会暨新区非遗推介会”在杨争光工作室圆满举行。深圳市文学研究中心秘书长贺江、新区文体局文化广电科副科长曾世敏、杨争光工作室签约作家赵勤与热爱生活、爱好阅读、钟情非遗文化的群众及游客相聚一堂,就文学创作、非遗文化的传承等话题展开对话,现场气氛浓厚、反响热烈。

新区“望海”青年作家扶持计划:挖掘大鹏元素,打造大鹏经典

杨争光工作室是2009年12月由深圳市委宣传部、市文联授牌,时为深圳市以艺术家个人命名的七个工作室之一。2020年8月由新区文化广电体育旅游局引进落户大鹏。在大鹏新区落户后,杨争光工作室致力于“以创意为源头、以内容创造为核心、以影视创作、制作为重心”,挖掘大鹏元素,讲述大鹏故事,塑造大鹏形象,打造大鹏经典,扩展与提升大鹏题材的文学与影视项目在国内乃至国外的影响力。

同期,杨争光工作室发起了“望海”青年作家扶持计划,积极扶持、指导新区文学与影视内容创作的青年才俊。赵勤便是第一批扶持的优秀青年作家,通过她的最新散文集《这不是手艺,这是生活》,我们看到了她对手艺人背后人生故事的洞察,对非遗文化独辟蹊径的书写。著名青年评论家、深圳市文学研究中心秘书长贺江在活动现场盛赞,本书题材具有独异性,关注文化财富,是充满热情和见识的书写。

“望海”青年作家扶持计划

大鹏新区十八个非遗项目:十八般手艺、十八种人生

分享会上,作家赵勤首先给大家分享了自己宝贵的创作经历。她提到,与时下常见的各种着重记录手艺的细节和制作过程的“手艺”类图书不同,本书叙述的重点在于记录传统手艺人在当下社会中的个体生存境况,展现手艺人在传统与现代之间何去何从的迷茫与思考。

本书收录了经过精心挑选的十八个手艺人的故事。无独有偶,大鹏新区也有十八个宝贵的非遗项目,而本次活动旨在希望吸引更多的像赵勤这样的作家来关注、书写大鹏多元的民俗文化和厚重的历史韵味,多角度展示大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

手艺的传承来自一代代人的坚守,这既是谋生手段的传家,也是民间精神故事的续写,在当下的快节奏社会中,慢工细活的方式值得人们的衡量与深思。杨争光工作室主理人杨晓青表示,接下来会邀请她以大鹏非遗文化为素材进行文学创作,并在此基础上开发影视作品。

大鹏非遗博物馆

大鹏非遗:奔赴山海的文化热爱与向往

在嘉宾对谈环节,新区文体局文化广电科副科长曾世敏详细介绍了《大鹏非遗博物馆》里的十八个非遗项目,并把大鹏“非遗+旅游、+产业、+校园”这一创造性非遗传承模式进行分享……最后,曾世敏在现场发出邀请,邀请更多的作家、学者一起书写大鹏非遗,书写这片奔赴山海的文化热爱与向往。

赵勤,作家、编剧,中国作协会员,鲁迅文学院32届高研班学员。深圳名家工作室杨争光文学与影视艺术工作室签约作家。深圳晚八点、湾区文化茶座等深圳品牌文化活动特约分享作家。小说在《十月》《上海文学》《西湖》《清明》《西部》《青年作家》《青岛文学》《南方文学》等国家级杂志发表,出版有散文集《重返阿瓦提》《刀郎记忆》《这不是手艺,这是生活》。《刀郎记忆》一书获得新疆阿克苏地区五个一工程奖;短篇小说《教堂蓝》荣获第八届东莞荷花文学奖短篇小说奖;散文《观音山下》荣获《人民文学》杂志征文奖;散文集《重返阿瓦提》荣获深圳市2021年十大劳动者文学好书榜散文榜——年度十大劳动者文学好书。

[编辑:林宏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