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青年驿站又多一站!一站式落脚服务助力人才留深
2022-07-16 17:1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福田青年驿站又多一站!一站式落脚服务助力人才留深



福田青年驿站(梧桐寓站)揭牌仪式。(视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16日讯(记者 朱佳若 郑银滋)有一个地方,聚集了来自五湖四海的应届毕业生,荟萃了大大小小的青春梦想,正在一步步地向福田、深圳甚至全国散发着自己的温暖与希望,这个地方叫福田青年驿站。

7月15日下午, 福田青年驿站(梧桐寓站)开站仪式暨2022年驿站主题分享会在青年驿站(梧桐寓站)大堂书吧举行。福田团区委副书记颜晓晴、入住驿站的首批应届大学毕业生代表共同出席仪式并为“福田青年驿站(梧桐寓站)”揭牌。

福田青年驿站(梧桐寓站)于7月15日正式揭牌。

助力人才逐梦深圳

福田青年驿站(梧桐寓站)作为福田团区委开设的第二个站点(试点),共有14间双人房,可同时满足28位学生入住。本月9日,驿站在团市委官网正式上线,上线短短三天的时间,在线申请人数已达300余人。目前,该驿站首批学生已陆续入住,并安排福田团区委和酒店代表共同管理微信群,为学生提供咨询服务。

驿站共提供14间双人房,环境整洁舒适。

出席揭牌仪式的领导、嘉宾和学生们共同参观了福田青年驿站(梧桐寓站)。驿站内设置大堂书吧、户外露台等区域,为学生提供阅读学习、讨论交流、政策解读、就业指导、参观学习、团建活动等服务。同时,项目将引入优秀的社会组织、优秀就业创业青年代表对入住驿站的应届提供毕业生政策宣讲、辅导帮助等相关服务,帮助怀揣梦想的高校毕业生更好地融入福田。

“青年人是一座城市最宝贵的财富,紧扣人才强国的战略思想,创新人才服务,留住人才、方能为城市的创新发展注入不竭动力。”福田团区委副书记颜晓晴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道。福田作为首善之区,以人才强国创新实践为指引助力强区建设。青年驿站是共青团福田区委员会服务青年、联系青年的重要抓手之一,于2013年在全国率先成立,旨在帮助来深求职的应届大学毕业生解决“住宿难、求职难、融入难”的燃眉之急。

当天活动还举办了大学生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主题分享会,邀请老师为学生指点迷津。为了让学生更好地融入驿站生活,驿站还专门邀请了往届的站友返站分享,在老师和老站友的引导下,学生们纷纷踊跃提问、主动分享,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收获知识和友谊。

福田青年驿站(梧桐寓站)首批学生已全部入住。

福田青年驿站的启用,不仅为来深的青年学子打造了一个温暖的落脚点,也彰显了深圳对外来人才的温度和态度,为深圳点亮文明城市新增一抹温情。

共同书写青春“迹忆”

参与揭牌仪式的学生刘锦波,广西人,是广西民族大学计算机专业的应届毕业生。大学刚毕业的他,希望可以在深圳找到与计算机相关的工作。也是偶然的一次机会,小刘在网上查找来深圳的攻略,看到了关于青年驿站申请的帖子,就毫不犹豫地拉上好朋友一起来到深圳找寻理想工作。

“深圳是个包容性、开放性很强的城市,各种思想都非常创新。”在青年驿站里与小刘一样的学生还有很多,他们犹如初生的朝阳,对未来有着无限的可能。“这里的大家都想留在深圳打拼,都是从五湖四海来到这里。短短的几天时间我也有认识新的朋友,这让我觉得自己并不孤单。”小刘和记者说道。

站友在留言墙上留下暖心祝福。

小刘所入住的房间隔壁是一面留言墙,墙上挂满了祝福和感谢。简短的文字洋溢着青春活力,书写着大大小小的青春“迹忆”。小刘认为福田青年驿站是个有爱的大家庭,给了他继续在深圳坚持的信心,在青年驿站他不仅认识到了新朋友,还得到了不少就业指导。“虽然目前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但我会日复一日去寻找,永不放弃。”

组织站友一起参与团建活动。

激活城市年轻力量

架桥铺路,互利双赢。一边是城市为了发展求贤若渴,一边是大学生急需为进入社会做准备。而“青年驿站"正好是架起了一座双赢的桥梁,大学毕业生通过这座桥圆梦个人发展,城市通过这座桥达到引才聚才。

据了解,福田青年驿站除了提供短期免费住宿以外,还为来深的应届毕业生提供就业指导帮助、政策咨询、求职信息、生活信息推送等综合服务。驿站成立至今已有9年的时间,截至2022年7月,驿站累计服务12615名来深求职大学生;围绕就业服务、城市融入等主题开展活动500余场。2017年,驿站被团中央授予全国示范性“青年之家”综合服务平台荣誉称号,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和借鉴。

据团区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将延伸福田“青年驿站”服务范围,探索推出服务青年新形式,进一步优化青年就业创业环境。

[编辑:许诗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