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浪街道持续扮靓市容市貌 争做文明城市创建典范
2022-07-16 09:3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大浪街道持续扮靓市容市貌 争做文明城市创建典范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16日讯(记者 杨维易 通讯员 郑翠丹 吴少娴 )夏日的大浪,蓝天碧水、空气清新,鲜花绿植林林总总散落在街头,街边景致明亮干净,整个城区在阳光下显得生机勃勃,美不胜收……这一切,离不开大浪街道在城市环境卫生管理工作上的不懈探索和努力。近日,2022年二季度深圳市环境卫生指数测评结果发布,大浪街道以89.57分的成绩在全市74个街道中排名第14名。“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在基础设施相对薄弱的情况下,这份成绩单的背后,是大浪街道以“绣花功夫”扎实推进宜居城市建设的结果。

下好“一盘棋” 统筹规划全局

环卫指数,不仅反映了城区品质,更折射出民生幸福。为了给辖区居民营造更加整洁优美、宜居和谐的城区环境,街道以环境卫生指数为抓手,高标准推进环境卫生保障工作。相关负责人每周、每月定期开展环卫工作专项会议,带头研究解决短板问题和难点区域的整治提升工作,树立保持优势、杜绝松懈的团队思想意识。街道干部下沉一线走进各街巷、各社区巡查市容市貌,践行“一线行走工作法”,在行动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同时,街道强化应急联动机制,职能部门与各社区工作站联勤联动,齐抓共管,以“社区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助推市容环境问题的发现与解决,破解管理难题。

上半年,大浪共出动环卫队伍近10万人次,清理卫生死角约6000余处、乱张贴、乱涂写约9000处,其他垃圾约5.8万吨。

织密“一张网” 覆盖痛点难点

公共洗手间人流量大,卫生成果维持难度大;城中村人口密度大,缺乏物业管理,市容问题多发……面对这些环卫管理工作中的痛点、难点、堵点,大浪街道精准施策,针对不同考察场所主体,创造性地制定了考评方案,建立靶向精准考核机制,奖优罚劣。如制定《大浪街道公共洗手间环境卫生评比活动方案》,对全街道67座公共洗手间分组评比,对每月环卫指数测评中排名前列的公共洗手间管理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和奖励,对问题较大的单位展开面对面座谈,总结分析问题难点,落实整改措施,以此督促激励各管理单位提高管理水平,形成“争先创优、你追我赶”的良好氛围。多个考评方案连线成网,进一步织密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考核激励体系,确保环卫管理各环节责任全覆盖,以评促建、以评促改,激发有为担当。

在城中村管理方面,今年以来,大浪街道不断总结“城市管家”经验做法,在龙胜一队、福轩新村、浪口一区等多个城中村,多头探索“城市管家”的不同进驻模式。依托市政环卫一体化服务为基础,以城中村的物业管理为发力点,通过多方主体合力共治,逐步推进城市治理精细化,从而提升城中村的人居环境和文明环境。

绿化“一座城” 提升“颜值”“内涵”

生活在大浪,总能感受到城洁人美的惬意,人文浸润的日常,开窗见绿的舒适。为提升辖区居民生活品质,大浪街道打造“转角遇到美”系列项目,在城区角落处建起了一个个漂亮的街心花园,这些繁星点点的小花园看似不起眼,却给居民生活带来了触手可及的“小确幸”,也成了大浪街头一道道靓丽风景线。目前,项目已完成6个,正在施工7个。一个个形式多样的微景观、微空间,串联起绿意盈盈的幸福家园,也串起辖区居民高品质的城区生活。

干净、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是文明城市创建的基础保障。大浪街道将扛起责任、主动作为,以更强的决心和紧迫感,扎实推进市容环境卫生工作,补齐城市短板,改善城市面貌,争做文明城市创建典范。

[编辑:陶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