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街道油松社区加速推进智慧型社区建设
2022-07-16 09:3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龙华街道油松社区加速推进智慧型社区建设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7月16日讯(记者 陶倩 通讯员 郑美贤 陈宁宁 张冰华)为打通社区治理“最后一公里”,提高管理效能,龙华街道油松社区加速推进“智慧型”人文社区建设,通过城中村“物联网+治理”“大数据+网格化”管理等模式,助力便民服务、网格管理、消防安全、科学防疫等治理举措,为居民提供更加精准优质的服务,提升居民幸福感。

数字化技术助力防疫加速度

为有效解决城中村在防疫过程中存在的痛点、难点和堵点,油松社区运用“大数据+网格化”管理模式,实行城中村电子闸机识别、卡口智慧屏宣传,实现精准化、科学化管控辖区,有效提升社区防控日常监管效力和疫情防控宣传力度。

“自从装了电子闸机,卡口工作人员检查步骤优化了,冒用、截图健康码的情况也没有了,人工成本降低的同时精准度还提高了。”水斗富豪新村的物业管理负责人说道。近期,水斗富豪新村卡口安装的6台电子闸机获得了热烈反响。据了解,电子闸机是一台测温、扫码一体化设备,通过扫描健康码、核验人脸或读取身份证,便能快速识别通行人员的实时体温、健康码状态、核酸结果等信息,可以有效精准识别过期的健康码截图以及人员信息。以前进入城中村卡口需要测温、打卡、亮码,现在通过健康码或者身份证就能识别,以往人工查验最少需要半分钟的流程,而今几秒钟就可轻松解决,居民出入更方便、更快捷。据统计,闸机日均扫码流量超10000人次,大大减轻了卡口管理人员的工作负担。同时,遍布26个城中村卡口的智慧屏可实时更新中高风险地区、温馨提示、紧急通知、值班干部人员等信息,实现“大数据+网格化”管理模式全覆盖。

智慧消防筑牢安全防火墙

近年来,油松社区将数字技术融入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借助大数据、AI、VR技术实现日常安全监控,推动“物防+人防+技防”相结合,牢筑智慧消防安全防火墙。

“有了这个监测系统后我可省心多了,租客用电又多了一重安全保障”,上油松村房东张先生说道。目前,上油松村已有171栋出租楼安装了智能电气监测系统。该系统可实时监测用电线路的温度、电流、电压等数据值,一旦发现数据异常,系统会通过大数据、云平台自动向社区、房东、业主等多个用户端发送预警信息,从源头上遏制电气火灾和触电事故的发生,得到房东和业主们一致好评。

据悉,城中村内机动车占用消防通道的现象屡见不鲜。为此,油松社区在上油松村安装了15个AI摄像头全天候监测消防通道,AI摄像头能够即时感知,自动识别违停,对违停车辆进行语音播报劝离。据统计,AI摄像头累计劝退约700次,真正做到让违停行为无处遁形。

“太震撼了!我刚从滚滚浓烟中匍匐前进逃生出来,这门消防演练课实在是太生动逼真了。”体验者王同学说道。上油松村小型消防救援站内的消防科普教育展厅获得了众多年轻人的喜爱,展厅内设置VR火场逃生体验系统、模拟灭火演练系统,搭建家庭等火灾场景,让参与者在“沉浸式学习”中掌握逃生路线、逃生姿势、灭火技术等实用逃生技能。

“易租房”平台推进便民举措

为解决来深建设者看房难、租房难的问题,推进社区出租屋分类分级工作,油松社区率先推出惠民便民项目“易租房”平台,求租者只需扫一扫社区卡口信息栏上的二维码就可以浏览油松社区房源,还可查看楼栋分值、排名、特色等居住条件,更快、更便捷地选择到心仪的房源。“这解决了租客需要逐巷逐栋咨询房东的问题,不仅减少了人员流动,还可以精准满足租客需求”,社区负责人说道。

据了解,“易租房”系统是通过社区网格站在使用的“简道云应用”平台搭建而成,系统针对房东和租客生成“登记房源二维码”和“房源查询二维码”。社区网格员将“登记房源二维码”群发至辖区所有房东,有需要出租房屋的房东扫码录入房源信息。房源信息经社区网格站审核后,展示在“易租房”系统中。社区工作站将“房源查询二维码”张贴在各小区、城中村卡口的出租屋便民信息公开栏上,方便租客找房。自平台推出以来,已整合14个城中村和2个小区的房源,帮助3万余人次解决租房难题。

社区负责人表示,从易租房平台的推广到电子闸机的推行,智慧型社区建设理念已深入人心,广受好评。接下来,社区将把数字化试点的经验进行总结和分享,加快构建智能安全管理体系,不断提升数据惠民能力,加速推进智慧型社区建设。


[编辑:彭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