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手在盐田② | “彩绳玩家”唐时美:花10年时间写7本编织“秘籍”
2022-07-15 20:3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高手在盐田② | “彩绳玩家”唐时美:花10年时间写7本编织“秘籍”


【开栏语】三百六十行,行行出“能者”。无论是承载民俗之美的剪纸技能,还是传承三代的非遗乳鸽,或是隐于村落的邓家传文糕点,再或是精湛无比的黄金珠宝雕花工艺……在盐田,不少传统老手艺都藏匿于街巷之间,出自匠人之手,他们精于一业,娴于一技,被称为“手艺人”。即日起,盐田网特别策划推出《高手在盐田》专栏,带领大家一起探寻民间艺人,走近TA们的“守艺”世界。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15日讯(记者 黎阳 赖思为)因为一个偶然,75岁的“彩绳编织”传承人唐时美开始出门“摆摊”,地点在离家不远的沙头角海滨栈道。

唐时美在编织

夏日的夜晚,盐田这段海滨栈道上“高手云集”,有演奏着周杰伦曲目的快乐大叔,也有“舞技”精湛的夕阳红舞蹈队,漫步在这里的人们,能感受到满满的清凉和浪漫。唐时美在一处角落里,拿出几根彩绳,手指上下左右翻绕压挑。在她的手下,一根根平平无奇的彩绳快乐地“跳跃”着,不一会功夫,一只栩栩如生的小青蛙便“诞生”了。

“哇,是青蛙!”旁边玩耍的孩子们很快围观过来。“这个是怎么编的呢?”大人们也围过来问。唐时美开心地笑了。作为深圳彩绳编织技艺的代表性传承人,她最希望的就是将这门“手艺”分享给其他人。

[编辑:邓雪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