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罗湖>

罗湖区莲塘街道多点发力推动城市管理长治长效

条评论立即评论

罗湖区莲塘街道多点发力推动城市管理长治长效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为了营造齐抓共管的工作氛围,打造协同运转、高能高效的工作模式,全方位提升辖区环境卫生水平。近期,罗湖区莲塘街道采取系列措施,多点发力、对症施策,织密织牢市容环卫作业网,进一步改善辖区环境卫生,有力推动城市管理长治长效。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15日讯(记者 李慧 通讯员 陈兵 秦凯 )为了营造齐抓共管的工作氛围,打造协同运转、高能高效的工作模式,全方位提升辖区环境卫生水平。近期,罗湖区莲塘街道采取系列措施,多点发力、对症施策,织密织牢市容环卫作业网,进一步改善辖区环境卫生,有力推动城市管理长治长效。

约谈提醒压实责任

为提升辖区环境卫生水平,莲塘街道首先严抓责任落实问题。一方面是压紧压实服务外包单位责任。6月以来,莲塘街道对考核排名靠后的市容、环卫服务外包单位,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办对其约谈5次,要求对照合同条款及街道要求认真落实人员设施配备、安全生产、市容巡查、环卫保洁等工作标准。7月中旬,莲塘街道纪工委会同综合行政执法办对环卫、市容、查违、垃圾分类等5家服务外包单位再次进行约谈,提醒主要负责人加强纪律意识和团队意识建设,严防各类廉政风险发生。

另一方面是强化社会责任主体管理。对多次检查状况不好、整改不力的责任主体进行约谈,传达有关考核标准,督促严格落实管理主体责任。7月上旬,综合行政执法办对检查成绩不理想的公厕责任主体和管理主体进行集中约谈,督促加强管理,限期整改。

建立机制长效管理  

此外,针对存在问题,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办成立了公厕工作专班,实行专人专管制度,依照公厕环卫指数考核标准,不定期对辖区所有公厕进行常态化巡查,对考核成绩较差、存在问题多的公厕进行重点检查,督促公厕管理主体对照考核要求完善有关硬件设施,落实清扫保洁和设施维护工作,对未认真落实的责任主体将依法查处。

与此同时,为了推动农贸市场治理从专项整治向长效常治转变,认真听取相关部门意见的基础上,街道出台了《2022年莲塘街道农贸市场常态化综合治理工作方案》,进一步细化目标任务,责任落实到人,努力把辖区农贸市场打造成为“管理规范、干净整洁”的标准化农贸市场。

对症施策落细落实

街道还推行柔性劝导执法模式,针对常见的乱挂晒、乱堆放、非机动车乱停放等市容乱象,综合行政执法办先行张贴温馨提示,通知当事人限期整改并告知法律责任,有效缓解当事人对立情绪,不断增强居民群众法律意识和自律意识。市容巡查工作中经常遇到商铺卸货占据人行道的情况,为避免商铺把人行道作为自己的“私家仓库”,消除卸货对过路行人带来的不便,综合行政执法办制作了10块“货物装卸,临时占用”温馨提示牌,一旦发现商铺卸货占道行为,则将温馨提示牌放置一旁,做好警示提醒作用,同时督促有关责任人尽快卸货并做好事后清扫保洁工作,有效缓解了卸货带来的不良影响。

为做好烟头等细小垃圾的拾捡,综合行政执法办购置了100个环卫垃圾夹,配发至环卫、市容等外包作业人员,强调全员要有“主人翁”意识,发现此类垃圾要随手清理,同时向过往行人、沿街店主详细讲解保持环境清洁的重要性,呼吁大家不随手丢弃烟头、垃圾。综合行政执法办常态性开展乱丢垃圾专项执法行动,全力做好执法保障工作,据了解,2022年以来,综合行政执法办共开展17次乱丢垃圾专项执法行动,对64宗乱丢垃圾的违法行为依法进行处罚。

联动共管提升效率

实施“执法+环卫”联动共管模式,搭建执法环卫联动平台,进一步打通执法、环卫联络渠道,推动执法、环卫协同发力,各片区执法和环卫负责人在日常巡查中对存在业务交叉的盲点及时拍照反馈,执法端、环卫端实现“点对点”精准对接,整治效果实现“1+1>2”。一名环卫工表示,过去对一些乱堆放的杂物,想管但不敢管,担心清扫之后有人说这是有主物品找我们麻烦,现在执法、环卫共同作战,无论乱堆放的杂物是否人为,都能第一时间得到整治,处置效率大大提高。

“建立长效机制,持续推进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莲塘街道党工委委员、综合行政执法办主任陈晓艳表示,下一步,莲塘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办将围绕街道中心工作,积极探索管理新模式,不断健全常态长效管理机制,从细微处着眼、点滴处入手,下足“绣花”功夫,不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探索形成更多城市管理的“莲塘方案”,推动长治长效。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