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罗田薪火、永续奋斗豪情”燕罗街道罗田村史馆正式开馆
2022-07-15 13:0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传承罗田薪火、永续奋斗豪情”燕罗街道罗田村史馆正式开馆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15日讯(记者 贺靛婧 通讯员 谢艳华 赖玉萍 钱文颖 )历史需铭记,精神当传承。7月13日上午,燕罗街道罗田社区举行了“传承罗田薪火、永续奋斗豪情”罗田村史馆开馆仪式,燕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党工委委员等负责人出席活动,并为罗田村史馆揭牌。这是燕罗街道继燕川村史馆落成开馆后第二家村史馆开馆,扎实推进了区六届六次党代会关于“推进村史馆建设”的工作部署,促使街道红色阵地再添一抹“红”,街道党史学习教育平台再拓宽,助力街道夯实“红色阵地”建设,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留下乡村印记赓续红色血脉

村史馆是后人了解村史、追根溯往的源泉。本次开馆的村史馆是在罗田村原保留的韦斋公祠堂的基础上升级改造而成,占地面积约300平米。展馆两侧布展以时间为轴分为古代近代历史、现代历史、当代事迹、民俗与实物四大板块,通过赖氏溯源、罗田500年、红色传承、艰难探索、改革时代五个篇章,将罗田数百年的历史和改革开放以来的翻天巨变进行了系统梳理和崭新呈现。

罗田村史馆虽小,却存放着村里压箱底的宝贝,锈迹斑驳的农具,使人联想到老一辈田间地头辛勤劳作的场景,一幅幅图文、一件件实物,记载着罗田村在困境中成长、在曲折中前行、在奋斗中崛起、在发展中辉煌的峥嵘岁月,既是罗田创新发展的缩影,更是党领导人民群众战胜贫困奔小康的历史见证。同时弘扬了红色革命文化、优秀传统文化以及优良的家风家教,增强了村民的使命感和认同感、激发青年一代的斗志和坚定信念,增进了村民精神归属感,为罗田建设发展注入强劲精神动力。

集中力量办事构建共享格局

罗田村史馆是在区委党史文献研究室和区委组织部的悉心指导,街道深挖本土红色资源、大力推动建设下,由罗田社区党委统筹和罗田股份公司全力支持下,历时200余天的选址、调研、设计和施工,经过不断完善打磨,打造成一座具有罗田村浓郁地方特色的村史馆。建设期间,社区党委统筹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建设,逐门逐户走访了510户社区村民,村民积极出谋划策、捐赠展品,共收集到324件老物件(采用286件生产、生活用具用品)。

开馆仪式上,社区还精心组织社区长青老龄大学的党员学员代表唱响罗田老一辈们传唱较广的粤曲《赞罗田》,该曲由当年下乡到罗田四清工作队作词,曲调则是基于广东粤曲《平湖秋月》,歌声嘹亮唱出了60年代罗田一片生机盎然的情景。通过社区全民参与村史馆的建设,不断增强群众的文化参与感、认同感和获得感,形成向上向善社会风尚,充分展现村民同心协力、万众一心和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精神风貌,形成共建共享的良好格局。

结合党建村史拓宽教育平台

罗田村史馆是留住乡愁、凝聚人心、传承文明的重要窗口。燕罗街道相关负责人透露,罗田村史馆开馆后,街道将其作为红色教育路线新阵地,与燕罗红色小镇、红色街区的特色文旅路线深度融合,拓宽融体验与情景式教学为一体的党史学习教育平台。

接下来,街道将定期、定项、定点全覆盖组织街道百余支部千余名基层党员干部轮流前来馆内参观学习交流,同时也将不定期组织不同群体的市民前来参观学习互动。深度将基层党建与村史有机结合,充分发挥村史红色文化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作用,引导广大党员群众从村史馆的红色文化中汲取养分,传承革命精神,凝心聚力、高质量推进燕罗国际智能制造生态城建设,共创湾区美好生活。

[编辑:贺靛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