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冰纷播|假的!假的!莫言在线打假!
2022-07-15 09:1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一周冰纷播|假的!假的!莫言在线打假!

image.png

总第188期

这个夏天的“真实”是作家们给的。

7月11日,作家莫言在个人公众号上发布一篇名为《莫言:这些作品真不是我写的》的文章。

文章里,莫言对许多作品和自身语录进行打假。

包括网上大热的《你若懂我该有多好》《酒色赋》《我》《莫言说》等……

莫言还在文章里说到,自己甚至因为《你若懂我该有多好》一诗被选入某大学教材而收到400多块钱稿费

某教材泪目:啊??不是您写的?不选了(开个玩笑.jpg)

虽然这种人在家中坐,作品从天上来的“强买强卖”不算太糟

但莫言还是呼吁“希望此诗的作者赶快把自己的“孩子”认领回去,同时也把稿费领回去”

他说:这些作者才华横溢,完全可以用自己的名字发表作品,用我的名字,岂不是便宜了我。

其实,这已经不是莫言第一次线上打假了

这些年,他在社交媒体上说得最多的就是:这个不是我写的,那个也不是。


所以,一直以来“被写语录”都有谁?听信过假语录的又是谁?

在搜索引擎上随便一搜,就能看到深受其害的艺人马女士

这种脚趾能抠出三室一厅、被挂在全网讨论的尴尬,让人窒息

毕竟我们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曾被“假语录”裹挟过

2016年杨绛先生去世时,“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关系”成为当日热门金句,但这其实也杂糅了一部分来自《坐在人生的边上:杨绛先生百岁答问》的文字。

据澎湃新闻消息,短视频平台中很多盗版书籍商家常常虚构一些不存在的名人名言,制作成视频然后以捆绑销售书籍。

例如,杜撰张爱玲语录“活的认真,笑的放肆抬头遇见的都是柔情”

林徽因

“你若安好,便是晴天。有人说,爱上一座城,是因为城中住着某个喜欢的人。终于明白,有些路只能一个人走。”——林徽因?

抱歉,朋友圈流传的大部分“林徽因语录”,都出自白落梅写的《你若安好便是晴天——林徽因传》。

泰戈尔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而是我就站在你面前,你却不知道我爱你。”——泰戈尔?

错,张小娴↓

仓央嘉措

“你见,或者不见,我就在那里,不悲不喜。”——仓央嘉措?

错!这首《见与不见》实际名为《班扎古鲁白玛的沉默》(班扎古鲁白玛,音译,意思为莲花生大师),作者是扎西拉姆·多多。

白岩松

“有时候,夜深人静的时候,突然觉得寂寞深入骨髓;有时候,突然找不到自己,把自己丢了。”——白岩松?

白岩松:“没说过。我没这么文艺青年。”

还有很爱打牌的胡适

虽然胡适确实很爱打牌,他也在《胡适日记》中记录了很多次打牌,但这几句话是网友编的。

当然,假语录最多的当属鲁迅,周大哥

“鲁迅说,到了一定年龄,必须扔掉四样东西:没意义的酒局,不爱你的人,看不起你的亲戚,虚情假意的朋友!”

有人的地方就有恩怨,有恩怨的地方就有江湖,人就是江湖。——鲁迅

“待我成尘时,你将见我的微笑!”——鲁迅

以后要造鲁迅的谣可就没那么容易了

“鲁迅说过的话”检索系统正式上线

总结:两性关系题材安在林徽因名下;“教你做人”的归鲁迅;带点犀利调侃的索性“冠上”莫言……

总之,大家记住莫言语录未必是莫言说的,但这句一定是↓

辨别不了真假,便请各位慎用,否则“真知变无知”

下期见~

头图:

来源:深圳新闻网

总监制:蓝岸

监制:陈建中

策划:肖刚

文/图:施冰冰

头图:吴俊霞

校审:吴超

转载请注明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