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检合一!广州25项婚前孕前健康检查项目免费
2022-07-15 08:27
来源: 南方日报

二检合一!广州25项婚前孕前健康检查项目免费

人工智能朗读:

广州将实行免费婚前和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二检合一”。7月14日,《广州市统筹推进免费婚前孕前保健工作实施意见》(下称《意见》)正式发布,为每一对新婚夫妇、计划怀孕夫妇提供了婚前孕前健康检查“大礼包”,免费检查项目达25项,其中包含3项体格检查、18项实验室检查和影像检查2项以及建立电子健康档案、风险评估和咨询指导、早孕和妊娠结局追踪随访等服务。

婚前孕前健康检查目的是查找影响婚育的相关疾病,使得计划怀孕夫妇在良好的心理、生理状态下受孕,使受检者婚育幸福及其后代健康。

这一次,免费婚前孕前健康检查包括优生健康教育、体格检查、精液常规检查、风疹病毒IgG抗体测定、地中海贫血检测、妇科超声等25项。其中,地中海贫血初筛一方阳性时进行地中海贫血检测,必须双方同时检查。

值得注意的是,地中海贫血检测(血红蛋白电泳、基因检测)、ABO血型(RH阳/阴性)、G-6PD检测等4个项目,每对夫妇只能享受一次免费检查。目标人群重复检查或超出所列免费服务内容的其他检查,费用由个人自付。

哪些人可以参加免费婚前孕前健康检查?《意见》指出,一方或双方为广州市户籍或持有效《广东省居住证》(在广州市申办或签注)的登记结婚人员,可在预约结婚登记后至怀孕3个月内享受一次免费婚前孕前健康检查。此外,符合再生育政策的,按规定每孩次可以继续享受一次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服务。

免费婚前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如何申请?

《意见》明确,符合条件的服务对象凭有效身份证明或广东省居住证、结婚证或预约结婚登记信息,获取《广州市免费婚前孕前健康检查服务券》(下称《服务券》)。登记结婚人员在婚姻登记所在区有关机构获取《服务券》,计划怀孕夫妇在夫妇一方户籍地或常住地有关机构领取《服务券》。

目前,除越秀、海珠、南沙和增城区外,广州市其他各区亦使用“广州健康通”微信公众号进行线上建档预约,并可获取《服务券》。免费检查定点机构包括各区妇幼保健院、一站式婚育服务中心或各区指定的医疗机构。(记者/黄锦辉通讯员/穗卫健宣)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