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你“港”⑤ | 港铁(深圳)合约顾问黎家富:一条地铁,连通深港
2022-07-15 07:0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听你“港”⑤ | 港铁(深圳)合约顾问黎家富:一条地铁,连通深港

一天六巡,确保地铁正常运营和乘客安全。(李丹璐 摄)

见证祖国发展:从绿皮火车到“粤港澳大湾区一小时生活圈”

1988年,黎家富曾独自背着双肩包从罗湖口岸过关,并完成了一段跨越了大半个中国的旅行。

过了罗湖口岸后,因为职业习惯,黎家富对深圳的第一关注点就是交通。他回忆道:“过来之后第一个印象就是,交通不是很方便。我们去很多地方都需要打车,公交车也很少。”而现在,深圳全市轨道交通即将超越500公里,差不多已经可以去到每一个角落,不论是深圳本地人,还是外地来的游客,出行都已经非常便利。“我也去了不少其他国家和地区旅行,他们的发展速度肯定追不上我们国家现在的情况。”他感慨道。 

从深圳出发到广州,再到成都、重庆、西宁、西藏,三十多年前,年轻的黎家富乘坐绿皮火车丈量了半个中国。“当时我唯一能坐的长途交通工具就是绿皮火车。印象最深的是,我从广州坐绿皮火车去成都,坐了3天,(车厢里)没有空调。而现在从广州去成都,我相信8小时内就可以到。从这些方面,我可以感受到国家的发展速度。”

黎家富介绍港铁(深圳)保护区管理系统。(李丹璐 摄)

黎家富走访地铁沿线站点,巡查工作情况。(李丹璐 摄)

作为往返深港两城的轨道建设工作者,这些年,黎家富一直关注着粤港澳大湾区的融合与发展。提及内地到香港之间愈发便利的交通,黎工说起来时眼光闪动:“从最早仅有的罗湖口岸,到如今的落马洲,以及西九龙的广深港高速,各大口岸带来的人流增长也会带动各方面的发展。”

2022年5月,港铁东铁线过海段正式通车,从新界北边境到九龙沿线不用转车换线就能直达香港岛商业中枢,而港铁东铁线在深圳福田口岸和罗湖口岸的无缝接驳,同样意味着深圳居民未来可直达香港岛的香港会展中心。

说起对未来的展望,黎家富相信,粤港澳大湾区各城市的轨道交通建设,都在将香港与内地更紧密地连接起来,这一切会进一步促成“粤港澳大湾区一小时生活圈”,而他和他的港铁同事用专业知识和赤子之心,正在尽己所能拉近着香港与深圳两地的距离。

黎家富一直关注粤港澳大湾区的融合和发展。(李丹璐 摄)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