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医学科技创新 南山区两大医企联合实验室揭牌
2022-07-14 23:1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推动医学科技创新 南山区两大医企联合实验室揭牌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13日讯 (记者 董非 通讯员 向雨航 黄坷)南山区医企合作又有了新突破。7月13日,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南山医院)(以下简称“南山医院”)分别与深圳市碳云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碳云智能”)、深圳市安保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保医疗”)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协和深圳医院-碳云智能医疗创新联合实验室”、“协和深圳医院-安保医疗急危重症一体化联合实验室”也正式揭牌。医院和企业将以临床需求为切入点,以企业科技优势为突破点,优势互补,推动医学科技创新,实现“产学研医用”一体化,助力南山区医疗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

据悉,此次签约揭牌也是南山区政协医药卫生界别委员工作站探索委员履职新方式的一项重要成果。区政协主席陈军等领导、医药卫生界别委员工作站委员代表、医院和企业代表参会。

政协搭台,医企唱戏

医学科技创新已成为有效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新趋势、新效能。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南山医院)院长邓启文介绍,近年来,医院以改扩建的契机,大力建设科研平台,改扩建后科研用地面积近10000平方米,建设科研实验室平台、实验动物中心、生物样本库、干细胞平台等科研创新平台,致力打造研究型高水平医院。然而,对标深圳其他高水平医院建设单位,南山医院的科研水平仍比较薄弱,急需有更前沿的技术交融、创新思维的碰撞开启新的科研篇章,助推医院高质量发展。

科研创新及其成果转化是医院高质量发展道路上不可避免的一道坎。不过,对于唯一创新高地南山区的协和深圳医院来说,要加快医学科研创新及其成果转化也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因为深圳是我国最早发展医疗器械产业的城市,其产值曾经占到全国的1/5,独领风骚10多年,而南山又是深圳医疗器械产业的核心区域,其产值占全市一半以上,这里聚集了一批国内领先的医疗器械高科技企业,是深圳医学科技创新的核心力量之一。

南山区政协副主席黄险峰介绍,近年来南山区医疗器械产业的产值在深圳的比重逐年下降,一项调研分析指出,主要问题在于医疗器械产业临床研究的配套服务滞后,缺少稳定的合作渠道。这意味着南山区医疗器械企业和医疗机构之间仍缺乏有效的推进临床研究和科技成果应用转化平台,制约了整个产业的发展。

面对这一现状,南山区政协一直希望能够在医院与企业之间搭建起一座沟通的桥梁,这也成为医药卫生界别委员工作站的重要使命。自2020年8月成立以来,医药卫生界别委员工作站就积极探索委员履职的新模式,通过走访调研、研讨会等方式,加快推进医企融合。

南山区政协医药卫生界别委员工作站站长刘岩松介绍,2022年2月,在区政协的大力支持下,工作站就提出了共建“南山区医企联合实验室”的初步设想,以医疗机构的临床需求为切入点,企业的优势技术和优势产业为突破点,建立医院和企业的科技创新与临床转化研究合作交流平台。

通过工作站的“前桥搭线”,经前期数月的多轮交流、洽谈和实地参观,南山医院分别与碳云智能、安保医疗达成了合作意向。

医企联合,打造临床科研转化平台

“选择南山医院是因为我们都在南山区,碳云智能希望能把在国际上领先的自主研发的技术在南山进行产业化,并与南山医院优秀的科研和临床团队,挖掘一些最新的临床问题,共同研发出满足老百姓健康需求的新产品。”碳云智能 CEO王俊说,碳云智能目前拥有全球领先的优势技术平台,包括多肽芯片、微生态检测、一站式数字化健康管理等,致力于生命健康的数字化、智能化和网络化。

据介绍,南山医院和碳云智能将合作共建“医疗创新联合实验室”,该实验室将结合碳云智能公司的技术优势平台和医院优势学科科研基础,以感染性疾病、疼痛、皮肤、肿瘤等学科为切入点,做好科研设计和样本收集,开展科研实践和成果转化,争创高水平科研成果。双方还将进一步开展新诊断技术、新药研发、临床试验、数字疗法开发,以及院内外慢性病健康管理等合作,推动临床重大疾病科研和诊疗水平的提升。

安保医疗扎根南山,是我国急危重症一体化、智慧化5G管理的先行者,将与南山医院共建“急危重症一体化联合实验室”,将在卒中救治、中毒救治、心肺脑复苏、呼吸机辅助治疗等急危重症学方面医疗器械研发及临床验证、5G智慧医疗的研发及场景应用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推动急危重症疾病科研和诊疗水平的进一步提升。

安保医疗董事长王双卫也表示,医院和企业是强强联合,希望通过此次战略合作和共建联合实验室,共同推动南山医院在“5G+急救”、“5G+智慧医院”和临床科研方面迈向一个新台阶,协助南山医院打造研究型医院,共同推动医学科研技术在南山区快速发展,助推产业发展。

“此次签约和联合实验室的揭牌是区政协积极推动医企融合的一项新成果。”邓启文说,以联合实验室为平台,医院和企业将共同致力于推动南山区医学科技创新和“产学研医用”一体化,实现“医企共赢、产业融合、服务社会、惠及百姓”的目标,助力南山区医疗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

黄险峰也表示,此次挂牌签约仪式是医药卫生界别委员工作站探索委员履职新方式的一项阶段性成果,也是一个新起点,希望工作站未来在履职的新尝试和新成果方面能够取得不断的新突破,通过不断地深化医企合作,为南山区医疗健康产业的升级、医疗水平的提升、人民健康的保障作出新的贡献。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