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中国原创技术 飞算斩获“中国信创软件工程卓越产品奖”
2022-07-14 23:1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打造中国原创技术 飞算斩获“中国信创软件工程卓越产品奖”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14日讯  近日,国内企业级ICT领域的权威研究机构海比研究院发布了《2022中国信创生态市场研究及选型评估报告》,本报告由海比研究院、中国软件网经过多方走访调研重磅推出,旨在深度解析我国信创产业发展的问题,梳理我国信创生态体系全貌,并从供需两侧研究信创产品的发展现状、存在问题、解决方案、选型需求、共同探索信态生态未来发展方向。

据中国软件网、海比研究院董事长、应用软件产品云服务分会秘书长曹开彬介绍,《2022中国信创生态市场研究及选型评估报告》有两大特点,“一是侧重于信创厂商的研究,包括各自的特点和优势、产品性能、解决方案价值等层面;二是通过对选型的研究,希望帮助企业选择到适合自身的信创产品。”

因此,报告遴选了一批在信创方面取得突出成就的企业进入2022中国信创生态市场全景图,华为、中兴、中国电信、奥哲、飞算等企业入选。

此外,为了鼓励企业为信创产业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中国软件网和海比研究院还联合发布了“2022中国信创生态优秀企业/产品推荐榜单”,并针对企业的不同成就颁发了对应奖项,用友BIP、蓝凌软件、飞算等20家企业上榜并获奖。其中,飞算凭借SoFlu软件机器人的原创技术实现软件开发的全流程全自动,变革了传统软件工程,在降低软件开发门槛的同时提升了效率而荣膺“2022中国信创软件工程卓越产品奖”。

针对SoFlu软件机器人的技术创新,一直高度关注我国技术自主可控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曾评价道,“今天,软件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软件工程的发展也应当跟上时代的步伐,而不能停留在一些陈旧的老观念、老规范、老平台上。近期,我国软件界在软件工程方面出现的一些创新,例如‘低代码开发平台’、‘软件机器人’等等,是值得支持和鼓励的。SoFlu软件机器人的价值在于通过标准化、自动化的流程,降低了从开发、测试到运维的门槛,将敏捷管理制度落地,帮助企业做到降本增效,达到提升软件业创新速度的目标。”

突破“卡脖子”技术,信创发展大势所趋

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突破“卡脖子”技术仍是当下的重点。

倪光南院士多次强调,信息技术体系是围绕关键核心技术形成的,它们“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只能依靠自主创新予以突破。

疫情之下,大国博弈,核心技术自主可控的呼声越来越高。致力于实现核心技术自主可控的信创产业因此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成为国家一项重要的发展战略,并在政策方面得到层层加码支持。2021年,《“十四五”国家信息化规划》提出,“加强信息技术基础研究、强化关键技术创新,强化市场化和产业化引导,加强重点领域核心技术短板重点突破和集中攻关”。

同时,政策也对信创目标提出了高要求。《国务院关于印发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提出,到2025年,我国规模以上企业软件业务收入要突破14万亿元,年均增长12%以上。

在充分的政策支持和明确的目标导向下,信创正驶入发展的快车道,更是面向长远未来,开启了一个信创黄金时代。海比研究院数据显示,2022年信创产业规模达9220.2亿元,近五年复合增长率为35.7%,预计2025年突破2万亿,行业市场规模将会越来越大。

与此同时,有一批关键产品正在突破封锁,在软件开发领域,SoFlu软件机器人便是其中的一个代表。

全流程全自动,开启软件开发新篇章

“获得这个奖项很受鼓舞,目前,SoFlu软件机器人在实践中已经得到广泛应用,帮助很多企业实现了软件研发的降本增效,此次获奖更是体现了信创行业对SoFlu软件机器人的原创技术的认可。”谈及此次获奖,SoFlu软件机器人的总设计师飞算云智总裁陈定玮忍不住感慨。

据陈定玮介绍,根据在IT行业近二十年的从业经验,他观察到,软件开发虽然是一个高科技行业,但实际用的还是最原始的作业方式,所有的底层代码都要由开发人员手工敲写,这就导致软件开发普遍面临着代码质量差、开发周期长、人员管理难等问题。

陈定玮决定改变这一现状,通过对工具的使用把开发人员从“重复造轮子”的底层代码中解放出来。

经过多年的苦心孤诣,飞算SoFlu全自动软件工程平台终于在2020年底问世,只要在可视化界面拖拽组件及配置参数,无需手动敲写代码,平台就能自动完成后端微服务的开发。作为全球首发的中国原创,旋即引起业内广泛关注,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中国工程院院士柴天佑、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石勇、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张景安等业内专家纷纷点赞,人民日报、新华社等权威媒体也相继报道。

在随后的一年多时间里,产品不断优化升级,经过上百次迭代并陆续上线全自动测试平台和前端全自动开发平台后,成功升级为全新的SoFlu软件机器人。通过人机协同,SoFlu软件机器人能自动完成软件后端开发、前端开发、测试、运维,帮助开发者实现“一人一项目,十人抵百人”的效能提升。

升级后的产品不仅再次得到国内多位院士的认可和称赞,2017年图灵奖得主、美国国家工程院、美国国家科学院和美国艺术与科学院三院院士大卫·帕特森也评价道,“SoFlu软件机器人能够通过自动化的方式变革传统软件工程模式、大大提高工作效率。新的开发模式、最佳实践的沉淀、人工智能的赋能,打开了创新的大门,让软件行业迎来了黄金时代。”

在实践中,SoFlu软件机器人帮助中石油的9人小团队在45天内就完成了在传统开发模式下需要27人耗时300多天才能完成的大型电商平台的系统重构,该电商平台上线至今一直保持着稳定运行。其负责人不禁感慨,“SoFlu软件机器人让我们完成了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更让我们有了底气真正实现自主开发。”

当前,我国各行各业所面临的“卡脖子”难题依然有待解决。信创对技术自主创新的促进作用不容小觑,正是因为信创产业的发展,才给SoFlu软件机器人这样拥有中国原创技术的产品提供了更好的生长土壤,我国的自主创新技术才能不断生根发芽,结出累累硕果,早日实现关键技术的自主可控,摆脱外国的技术“卡脖子”。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