翠园中学学生团队开发的“汛安”智慧防内涝井盖火了
2022-07-14 22:0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翠园中学学生团队开发的“汛安”智慧防内涝井盖火了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14日讯(记者 谢秋平)近日,记者获悉,深圳市翠园中学科创工坊学生团队自主开发的“汛安”智慧城市防内涝井盖系列产品在深圳市青创赛、广东省青创赛等大赛中脱颖而出,主创团队代表参加深圳市首届青少年智慧城市论坛,荣获唯一的最具创新项目奖。

据了解,该产品历经两年多的研究,团队成员包括高中生杨文楷、田彬伟、刘晋成、钟司瀚、李淳、陈梓煜、谢松谷、龚达宣、罗仕杰、蒋正华、马北辰和陈冠维。

“防内涝井盖灵感的来源,是因为我去山东旅游时突发的一次特大暴雨,暴雨造成城市大片区内涝、交通拥堵不便。水务局工人需要挨个检查井盖,疏通淤堵情况。因此,我联想到能否运用自己所学知识,为城市贡献一份青少年的力量?回到学校后就把这个想法跟老师进行交流,研发设计智能井盖的思路就开始了。”项目主创人杨文楷跟记者说道。

据悉,在研发过程中,他们团队熟练掌握了3D建模的技巧,深入了解了物联网模块的的工作原理,接触到各种语言相关的编程知识。经过两年多来的团队团结协作,反复试验、不断改进,最终成功地设计出了最新一代的项目产品。最终成型的“汛安”智慧城市防内涝井盖通过预警模块实现天气判定、水流测速和水面测距等功能,可及时发现水位过高片区,并且可全天候低能耗运作,数据实时准确上传,辅助相关部门进行通报,及时疏导交通。同时,“汛安”可通过北斗模块实现静态毫米级定位监控,运用激光信标引导排污工作人员及时对内涝地点进行维护修理,“汛安”还配备有2000毫安大电池和太阳能板储备能源,可支持在雨天环境下持续五天的工作。

项目主创人之一杨文楷通过手机连接蓝牙,现场展示智慧井盖报警情况。

“在2021年1月、7月,我们‘汛安’项目学生团队两次走进深圳水务(集团)有限公司东湖水厂,深入了解深圳现有水处理技术和控制系统。水务集团的工程师对该项目非常认可,并给我们提出了宝贵的建议。”项目负责人刘晋成告诉记者,“现在我们已经形成家族产品,分为了三种,分别是圆形井盖、智能雨水蓖、雨水蓖互联网监测仪。我们通过把它们打造成一个终端,将所有的数据集合到一个平台后和水务部门的系统进行对接,并准备联系相关生产单位进行接洽”。

“‘汛安’项目成立初期被打击否认多次,但学生团队成员各司其职,根据各自的长处进行排列组合,他们脚踏实地,砥砺前行,才成就了现在的成绩。”翠园中学科创工坊社团负责老师、广东科技创新团队带头人、高级教师张杰跟记者说道。

团队成员表示,接下来,他们将脚踏实地,好好学习,借助科技,更好地造福人类社会。同时,也期望“汛安”智慧井盖系列产品对于构建智慧城市和城市内涝的预防和治理能起到帮助,能够有效减少城市内涝灾害,让市民的生活更加美好。

[编辑:吴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