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推出“深圳BioPark”产业地标​ 争创世界一流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区
2022-07-14 11:5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坪山推出“深圳BioPark”产业地标​ 争创世界一流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14日(记者 邱嘉熙)日前,坪山成立深圳首个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链党委,并正式发布“深圳BioPark”产业地标。

一个城市的竞争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有多少产业“高峰”。产业地标则因其具有强烈的区域标志性、行业标杆性,能独具特色地代表区域产业发展高度,对经济起到引领示范作用,对城市的品牌形象和竞争力也是一种提升。

生物医药是坪山着力打造的主导产业,此次发布深圳BioPark产业地标,标志着坪山将致力通过汇聚人才、集聚力量、达成共识、争创“世界一流、国内领先”的生物医药专业园区。

|实现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

|以BioPark深化生物医药产业核心集聚区建设

深圳BioPark位于深圳东部中心、深圳高新区核心园区和未来产业试验区——坪山区。这里既是深圳国家生物产业基地所在地,也是深圳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核心园区和深圳生物医药产业核心集聚区。

深圳BioPark名称中的“Bio”意为“biology生物学与生命科学”和“bioindustry生物产业”,“Park”具有“industrial park产业园”、“leisure park休闲公园”、“ecological park生态公园”多重含义。

记者了解到,深圳BioPark坐享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优势,园区中心可用“绿水青山从中过,科技创新环绕生”形容。延续数公里的聚龙山-荣田河-五马峰公园带如绿丝绸铺开般勾勒出园区底色,生机盎然的湿地两旁汇聚了深圳市生物医药创新产业园、中城产业园等专业生物产业园区,建设了广东省医疗器械质量监督检验所坪山实验室和中科院上海药物所华南安评中心等公共服务平台,布局了深圳湾实验室坪山生物医药研发转化中心和南方科技大学坪山生物医药研究院等新型研发创新平台。

在企业方面,深圳BioPark吸引了近千家以赛诺菲巴斯德、国药致君、微芯药业、海普瑞、翰宇、信立泰、新产业、理邦精密等为代表的行业领军企业,普瑞金、华先医药、艾欣达伟、无微华斯等为代表的新锐企业在此落地生根。与此同时,还有近万名生物产业从业人员汇聚于此,在“山水相间、蓝绿相容”的产业园、生态园、家园里繁茂生长,真正实现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

|塑造“东部BT”新格局

|以产业地标为牵引打造生物医药产业高地

近年来,坪山区深刻把握全球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趋势,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双区驱动”重大战略机遇,生物医药产业呈现爆发式增长态势。数据显示,坪山全区生物医药企业已有近千家,并以年均新增企业100家以上、产值增长30%以上,每年落户100多个海外团队或项目。

此次坪山区创新推出全新的BioPark产业地标,不少业内人士指出,对于坪山而言,既是坪山对现有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成就打造一个品牌化标识,让坪山能够为代表深圳在这一产业发展,形成一块具有辨识度的产业地标和金字招牌,同时更是对未来坪山在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也提出了全新的要求。

与此同时,以打造全新产业地标为牵引,坪山有望进一步提升辖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高度。不久前,深圳市发布了“20+8”产业集群相关行动计划和相关措施,支持坪山推动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成为产业发展新亮点。从市委市政府对坪山生物产业的重大规划和布局,到坪山对生物产业发展的核心区和集聚区的无限期待,坪山正在铸就“西有IT、东有BT”的区域新格局,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医药产业新高地。

|全链条式服务体系

|为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赋能增效

据了解,刚成立的坪山区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链党委将探索构建“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党建统领人才服务、党建促进人才产业共荣”新发展模式。在党委引领下,坪山还将通过一系列的举措为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构建从产业链、创新链、空间链、政策链、人才链、资金链的全链条式服务体系,为坪山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不断赋能增效。

例如在创新链的打造上,全新体制的深圳医学科学院正在筹建,并构建了临床前转化研究服务机构、临床试验服务机构、检验检测服务平台、委托研发生产服务机构、审评机构等一系列创新平台,为生物医药企业的发展从研发到孵化再到转化提供了全周期的服务机构与平台。

再以政策链为例,针对生物产业受产业政策、监管政策、产业布局、创新生态影响较大的特点,坪山在争取市级层面政策支持,强化市级政策支持力度的前提下,以创新生态构建为引领深化区级产业政策,通过实施“榜单招商”引培龙头企业;支持新建GXP、CXO等公共服务平台;鼓励委托研发生产服务;支持创新产品区内应用示范;引导风投创投投早投小投科技等,不断为企业发展扫清政策障碍,形成覆盖“研发+临床+制造+应用”生物医药全产业链的政策支撑体系。

此外,坪山正率先建设国内首个对标ICH标准的生物医药专业园区,通过打造ICH信息平台系统,坪山将集地缘优势、产业优势、人才优势、政策优势于一体,帮助园区企业在临床试验的有效性、临床前动物实验的安全性、生产和管理等方面加速与ICH标准全面接轨,帮助国外创新药进入中国并实现本土化生产,同时助推国内药企提升研发能力,走向全球。

面向未来,坪山将主要打造以高端医疗器械,高价值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未来培育产业和先进生物技术服务为代表的五大重点领域,以产学研医深度融合、“BioPark”产业地标塑造等为重点的十大工程。创新坪山,未来之城再次筑梦启航。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