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评论>深网时评-春天的故事>

党员干部要强“本手”创“妙手”弃“俗手”

条评论立即评论

党员干部要强“本手”创“妙手”弃“俗手”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评论员 田瑜

2022年全国新高考语文Ⅰ卷作文以围棋的“本手、妙手、俗手”三个术语切入话题,并对术语作出了解释:本手是指合乎棋理的正规下法;妙手是指出人意料的精妙下法;俗手是指貌似合理,而从全局看通常会受损的下法。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应做到强“本手”、创“妙手”、弃“俗手”,下好新时代棋局的“先手棋”。

下好“本手”,在“学干结合”中锻造过硬本领。“学如弓弩,才如箭镞。”下棋基本功扎实,方能布局合理,举棋若定,步步为营。党员干部要争做“行家里手”,自觉加强理论知识的学习,从党史、原著、原文中汲取精神滋养,以“书”医“愚”、以学致用,筑牢干事创业的理论基础。要坚持知行合一、学用结合、以知促行,把“学”和“做”紧密结合起来,坚持不懈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切实提升群众的幸福感、满足感、获得感。

力求“妙手”,在“另辟蹊径”中创新工作思路。“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创新是党员干部做好工作应具备的意识和能力、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是党永葆生机的源泉。党员干部要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闯劲和“病树前头万木春”的创新,敢于正视问题、勇于突破框架,深入思考、积极探索,创新求变、推陈出新,在机遇面前主动出击,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在风险面前积极应对,以开拓创新的热情和勇气为干事创业注入“源动力”。

摒弃“俗手”,在“日省月修”中筑牢廉政防线。随着信息化社会的发展,党员干部面临的诱惑逐渐呈现多样化、复杂化态势,急功近利、投机取巧等不良心态偶有出现,以权谋私、吃拿卡要等违法违纪行为问题时有发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最紧要的是守住内心,从小事小节上守起,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人生如棋,落子无悔”,党员干部要筑牢廉政防线,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勤“正衣冠”,常思“三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工作上的老实人、生活上的干净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