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劳工处研按暑热指数制订指引 预防雇员中暑
2022-07-14 09:0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香港劳工处研按暑热指数制订指引 预防雇员中暑

人工智能朗读:

中新网7月13日电 据大公文汇全媒体报道,香港天文台在2015年至2019年共发出116次酷热天气警告,单是去年的酷热天气日数就高达54天,是有纪录以来最高。另一方面,2013年至2017年在劳工处登记的中暑工伤个案有100宗。就预防雇员在工作时中暑,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13日表示,要求雇主在酷热天气下采取合适的预防中暑措施。

孙玉菡表示,过去3年在劳工处登记的中暑工伤个案数字分别为20、12及22宗(去年部分个案仍在调查当中,故为临时数字),当中并没有致命个案。他指,跨部门工作小组去年建议采取进一步措施改善非技术雇员的工作环境及待遇。为预防非技术雇员在酷热环境下工作时中暑,包括建议要求承办商向在夏季进行户外工作的非技术雇员提供以快干物料制成的制服;以及把劳工处发出的预防中暑的措施加入招标文件中作为良好作业指引。他指,目前在有关服务合约下受惠的非技术雇员人数共12369名。由于雇用非技术雇员提供服务的合约一般为期2至3年,预期于2024年可全面落实相关建议,预计届时受惠的非技术雇员总数将超过38000名。

孙玉菡又指,特区政府相关部门认为不宜单纯依据温度而对户外工作时数及休息时间作出规定,但指考虑到香港夏季温度越来越高,从事户外工作的雇员面对中暑风险。劳工处正积极研究根据香港天文台的香港暑热指数制订更详细及具体的指引,要求雇主在酷热天气下采取合适的预防中暑措施。劳工处会巡查执法,确保雇主遵守法例要求,包括检视雇主有否参考指引评估雇员工作时的相关中暑风险因素,并在合理地切实可行范围内采取相应的控制措施,保障雇员的健康。若巡查发现雇主没有参考指引进行所须的风险评估和采取合适的管控措施,劳工处会采取相应的执法行动。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