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发布方案:力争2025年设立绿色专营机构40家
2022-07-14 08:57
来源: 南方日报

广东发布方案:力争2025年设立绿色专营机构40家

人工智能朗读:

广东绿色金融发展有了行动指南。7月13日,省政府网站发布《广东省发展绿色金融支持碳达峰行动实施方案》。方案提出,统筹全省绿色金融发展与绿色金融安全,探索绿色低碳投融资新模式、新路径,为广东绿色发展和经济转型提供坚实的金融支撑。

广东力争到2025年,与碳达峰相适应的绿色金融服务体系基本建立,重点领域绿色金融标准基本完善,风险控制体系不断健全。全省设立绿色专营机构40家,绿色贷款余额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余额增速,直接融资规模稳步扩大,信用类绿色债券和绿色金融债发行规模较2020年翻两番。绿色保险全面深入参与气候和环境风险治理,累计提供风险保障超3000亿元。

到2030年,绿色金融服务体系持续优化,绿色信贷占全部贷款余额的比重达到10%左右,多样化的绿色金融产品与衍生工具不断创新丰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与交易体系不断完善,碳金融市场有效运转;2030年前支持我省碳达峰目标顺利实现。

方案强化引领带动与区域协调,提出充分发挥广州、深圳在绿色金融领域的辐射带动作用,结合区域发展格局,因地制宜,统筹推进珠三角地区、北部生态发展区与沿海经济带绿色金融创新发展。

在完善绿色金融体系建设方面,方案提出五条举措,包括完善绿色金融组织体系、丰富绿色金融产品体系、加快培育绿色金融中介服务体系、完善绿色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和推动金融机构绿色转型。兴业银行广州分行相关负责人认为,此举能有效提升绿色金融的服务能力,多纬度全方位地打造坚实的绿色金融服务体系。(记者/黎华联 唐柳雯)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