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深聊会”上聚焦“三项工程”工作动态 推动深圳向“技能强市”迈进
2022-07-13 23:2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市政协“深聊会”上聚焦“三项工程”工作动态 推动深圳向“技能强市”迈进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13日讯(记者 陈彦如 实习生 李宛欣/摄)在技能人才的培养与发展备受重视的今天,如何更好地发挥企业在技能人才培养中的主体作用?7月12日下午,由深圳市政协主办,市政协社会法制和民族宗教委员会办牵头,市政协总工会界别承办的“深聊会”在招商银行大厦举行。

本次会议聚焦“广东技工、粤菜师傅、南粤家政”三项工程的深入实施,总结经验,探讨技能人才培养过程中仍存在的机制体制障碍及破除路径,研究如何更好地发挥企业在技能人才培训中的主力军作用,从而推动实现深圳从“技能大市”向“技能强市”迈进的目标。

近年来,深圳高度重视技能人才的培养。据相关部门统计,截至2021年底,深圳技能人才总量396万人,高技能人才占比35%,为粤港澳大湾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 “双区”建设提供了强大的技能支撑。在技能人才的培养过程中,深圳市企业一直是重要的生力军,无论是技能培训还是技能人才认证,企业都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作为会议举办所在地东道主,招商银行副行长、工会主席王云桂首先从企业的角度进行了汇报。他表示,招行在人才培养上坚持人才计划战略,开展劳动竞赛,建设荣誉体系,挖掘员工才艺,塑造多面发展人才格局,鼓励员工立足岗位,提升专业技能。他特别提到了招行的学行性的劳动竞赛,“行内的技术、业务部门聚焦不同的专业领域,组织了9个赛道的系列赛事。我们通过这个赛事持续传递匠心的理念,在全行促进将竞赛结构转化为生产力,使之沉淀赋能业务创新、管理创新、技术创新的先进力。”

同样作为企业代表,深圳金拱门食品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李映惠则更为重视对于技能人才理念培养,她向大家揭秘了麦当劳的管理经验——在人才培养体系中重视传承的理念,让员工从一开始就接受企业内部的职业技能的培养体系,逐步成长为企业所需要的人才。

重视对于技能人才的培养是参会人员的共识。市政协委员、市财贸金融工会主席靖建瑞提出,要关注全链条的产业培训,建立公共的政府职业教育资源库,为中小企业培养技能人才提供专业师资和实训场所。

对于技能人才的激励也是“深聊会”关注的焦点之一。作为基层代表,市政协委员、龙岗区坂田街道总工会职业化工会工作者古凤绮提出,企业需要依托工匠精神,从思想上引领工人,让年轻员工有“我想做一名技术工人,我想做一名产业工人”的想法与意愿。在技能培训上,应让技能人才的发展与薪酬、发展渠道、职位挂钩,让他们得到学历与技能上的“双提升”,从企业主体上肯定他们的价值,创造条件让他们在广阔的平台上谋求更好的发展。

参会人员们还就企业在技能培养中的作用,劳动技能竞赛体系的完善和如何促进人才职业教育培训的可持续发展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对于上述议题,市政协委员、市总工会副主席古成认为工会应充分发挥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优势,集合政府、社会和企业三方的力量,建设培训体系、竞赛体系、荣誉体系三大体系,要“招得进、留得住、发展好”技能人才,既要关注个人成长,又要实现企业发展与社会进步。

会议结尾,市政协副主席姜建军表示,如果能够完善相关的政策制度,让各级工会组成一张巨大的网络,渗透到就业的方方面面,将收集到的问题通过社情民意向党委政府反映,就能够更好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他认为,“深聊会”上的话题贴近基层、贴近民生、贴近群众,三项工程对解决产业发展、劳动者技能的培养与就业问题而言是一个强有力的抓手。今天的交流为委员提升履职能力,向党委政府提供高水平政策性的建议发挥了重要作用,推动新时代社会治理的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既是社会所期,也是百姓所盼。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