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675期 | 消灭“野鸡大学”,还待源头治理
2022-07-13 17:5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观察 第675期 | 消灭“野鸡大学”,还待源头治理

河南传媒大学,名字听上去还真挺像那么回事儿。上网搜一搜,官网看上去还挺正规、有模有样,甚至连科研信息都一应俱全。然而,实际上,这却是一座彻头彻尾的野鸡大学。

若有考生不加辨别就报考此校,恐怕是白费了金钱,还耽误了前程。当然,这样的野鸡学校,也会成为某些别有用心人士为自己擦脂抹粉的工具,玩起冒充大学生甚至教授专家的骗局。

近些年,教育部也会公布“野鸡大学”黑名单,帮助广大考生避坑。然而,每年到了高考季,一批野鸡大学被曝光、查处,似乎成了例牌菜。野鸡大学屡禁不止,为何?

首先,想要布下一个“野鸡大学”骗局,并不困难。建立虚假网站,借线下培训机构之势宣传,再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套路已经被某些人玩透了,甚至还出现了造假产业链。如果只是针对虚假招生网站下手,而不整治线下的虚假办学等违法行为,恐怕这些“野鸡”只会不断孵出一个又一个新蛋,让骗局持续下去。

其次,“野鸡大学”有生存空间,也折射出社会教育心态的偏差。近年来,尽管“破四唯”力度不减,但很多人依然将一纸大学本科文凭看得过重。一些家长和学生高考失利,就病急乱投医,看到可以拿学历就放松了警惕。做优做强职业教育,切实打击学历歧视等违反劳动法的行为,才能铲除“野鸡大学”的土壤。

当然,我们还必须指出的是,在大学录取阶段,依然存在某些歪门邪道,或者至少群众相信有“点招”等特殊路径的存在,也是“野鸡大学”屡禁不止的原因。

切实保障教育公平,让大家相信只有正规录取渠道才能让孩子成功升学,也是治理“野鸡大学”必不可少的举措。

可以说,“野鸡大学”出现的原因是复杂的,要治理必须拥有全局性、系统性思维,从源头上下功夫,保持露头就打的高压,破除唯学历的迷思,切实维护教育公平,共同发力,端掉“鸡窝”才有希望。

出品人:蓝岸

总策划:陈建中

监制:肖刚

评论员:王森

观察员:陈致远

视频剪辑:梁煖

相关报道:

多所高校,打假!

“野鸡大学”该严打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674期 | 青春之城,永远与你并肩同行!

深网观察第673期丨钟薛高们,还能走多远?

深网观察第672期丨生命绿色通道彰显城市文明也凸显治理能力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