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教育厅:公开省市级举报电话邮箱,治理暑期违规培训
2022-07-13 08:33
来源: 南方plus

广东省教育厅:公开省市级举报电话邮箱,治理暑期违规培训

人工智能朗读:

7月12日,广东省教育厅上线广东“民声热线”节目,就广东扩大优质教育覆盖面、“双减”之下的校外培训治理、特殊儿童义务教育、幼儿园学位保障等热点问题予以回应和解答。

增加中小学公办学位223万个

“目前全省幼儿园在园幼儿达到500万人,每年以20万人左右的速度递增。”省教育厅副厅长李璧亮介绍,过去10年全省增加9000多所幼儿园,过去5年增加100万个以上公办学位。“十四五”期间,广东将进一步巩固学前教育“5080”攻坚成果。

由外省流入广东、在本地由农村流入城镇的适龄儿童人数非常多。广东加强学位建设,过去5年增加中小学公办学位223万个,未来5年计划新增375万个公办学位。面对“城镇挤、乡村弱”问题,广东建立了向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倾斜的财政拨款制度,为农村地区提供专项扶持资金,尤其加强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以及薄弱学校改造,同时组织珠三角地区开展全方位的对口帮扶行动。

在粤随迁子女如何入学?记者从现场了解到,据目前统计,外省入粤随迁子女约233万人、本地流动的约有202万人,合计约435万人。对此,广东在持续加快学位建设的同时,切实履行流入地政府责任,不折不扣落实国家“两为主”要求。

办好特殊教育,也是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据调查反馈,目前仍有特殊儿童在当地入学方面遇到难题。

近日,省教育厅制定了《广东省“十四五”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健全特殊教育体系,推进融合教育发展。李璧亮表示,特殊儿童入学有三种方式,包括随班就读、进入特殊教育学校、送教上门,适合哪一种方式各地都有专门专业的评估鉴定,要求应收尽收,“全覆盖、零拒绝”。

严查暑期校外违规培训

当前正值暑期,是“双减”政策落地后的第二个暑假,也是校外培训治理工作的“交账期”和“治理期”。

此次节目对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进行调查走访,情况显示,虽然前期治理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但仍存在学科类培训“隐形变异”、违规开展等问题。

对此,省教育厅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处处长方树生表示,广东已在暑假前制定了相关方案,将省一级、地市、区县的举报电话、举报邮箱向社会公开,发现有违规培训行为的,可以向当地教育行政部门和省教育行政部门举报。同时,广东要求各地市各区县会同市级、县级的部门组成联合的治理小组,以社区为单位进行排查,严格要求,发现一起、处理一起。(记者 姚昱旸)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