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奋进 放飞梦想 南山区残联举办“学·在南山”读书会暨青年说活动
2022-07-12 19:4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感恩奋进 放飞梦想 南山区残联举办“学·在南山”读书会暨青年说活动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12日(记者 吴炳然 通讯员 雷梓欣)党建引领、弱有众扶,爱心南山、感恩奋进。7月12日下午,“学·在南山”读书会暨青年说活动在南山区文体中心举行。该活动由南山区委组织部(区直机关工委)主办,南山区残联承办,紧扣“感恩奋进放飞梦想”的主题,通过阅读分享、主题朗诵、情景访谈等形式,立体展现了区残联系统党员干部团结带领残疾人朋友感恩奋进的故事。区直机关党员代表、全区残联系统党员干部、康复机构党员代表、残疾人朋友及其家属共70余人参加了活动。

活动分为“我心向党放飞梦想”“初心使命党业融合”“暖心南山感恩奋进”三个篇章,在区、街道两级残联党员代表、残疾人朋友代表的合唱《听我说谢谢你》中拉开帷幕。

南山区委党校原常务副校长、区残联原理事长梁宏和区残联支部党员陈燕纯分享了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席张海迪《轮椅上的梦》一书,讲述了双腿瘫痪的方丹在艰难岁月里不断战胜自我、磨炼成长、服务群众的心路历程,并结合残联工作,分享在工作中如何将党建与残联业务有机融合,立足“以人民为中心”发挥好残联党组织党建引领作用,做好残疾人朋友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知心人、贴心人,暖心人。

初心和使命,一直是南山区残联历任负责人心中的指明灯。“1998年年底,我上任后的第一件大事,就是筹建爱心大厦,为残障人士打造一个办事、康复、交流等多功能平台。”南山区残联第一任理事长、支部党员蓝康忠讲述残联成立初期和爱心大厦建设幕后的故事,展现党和政府对残疾人的关怀温暖。

“进了残联门,便是娘家人。残友的美好幸福生活,是我们每位残疾人工作者为之奋斗的目标!”南山区残联现任理事长林静,讲述了成功为残疾“老警官”解决治疗报销费的故事,体现了残疾人工作者如何代表残疾人保障权益,为他们解决生活难题。

在钢琴少年、自闭症患者舒海峰的伴奏中,海峰妈妈葛芳芳分享了在残联和家人的帮助下,如何逐渐发现和培养孩子的天赋,从孩子专注力差、“笨手笨脚”到获得国际大奖不懈奋斗的故事。如今他们一家人也希望能够把这份温暖传递下去。

“从小受张海迪的鼓舞和影响下,因此我能从一名‘视障者’成长为向光而行的‘追光者’,在人生舞台上展现自己的精彩。”在演讲中,南山区盲人协会主席郑锐讲述了自己推动无障碍环境建设的故事。此外,3名基层残联党员干部分别讲述了自己服务残疾人朋友的心路历程,让社会近距离倾听和了解残疾人需求,呼吁全社会关爱残疾人,加入残联事业中。

“我和你,你和我,我们携手永远在一起……”节目尾声,区残联全体支部党员和残疾人朋友集体朗诵诗歌《永远在一起》。一字字声情并茂的真情告白,一句句激情四溢的奋进宣言,展现了残联党员凝聚群众、凝聚人心的信心和决心,赢得了现场观众热烈掌声。

会场外,区残联还特别策划了残疾人朋友手工艺作品展,积极搭建残健共融、艺术共享平台,通过题材丰富、风格多样的书画艺术创作和手工艺品,展示了南山残疾人文化艺术才能和自强不息精神。

近年来,南山区残联聚焦“民生七有”(即“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坚持以残疾人为中心,不断构建、完善残疾人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履行好发挥好代表、服务、管理职能,不断增强残联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建设温情南山贡献“残联力量”。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