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罗湖>

黄贝街道:拧紧平安建设“安全阀”营造安心舒心“幸福里”

条评论立即评论

黄贝街道:拧紧平安建设“安全阀”营造安心舒心“幸福里”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年来,罗湖区黄贝街道紧扣社会治理新要求,以防范化解各类风险为抓手,整合多方社会力量参与街区治理,织密源头防范“守护网”,拧紧和谐稳定“安全阀”,为辖区居民营造放心、安心、舒心的“幸福里”。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12日讯(记者 李慧 通讯员 钟林)近年来,罗湖区黄贝街道紧扣社会治理新要求,以防范化解各类风险为抓手,整合多方社会力量参与街区治理,织密源头防范“守护网”,拧紧和谐稳定“安全阀”,为辖区居民营造放心、安心、舒心的“幸福里”。

壮大平安建设队伍

奏响长治久安“主旋律”

平安建设工作涉及范围广、持续时间长,如何在这过程中守稳防线,保障居民生命财产安全?为此,黄贝街道压实组织领导,成立平安建设领导小组,由街道党工委书记和办事处主任共同担任组长、处级干部担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组员,同时,邀请黄贝派出所、东深派出所和市监黄贝所主要领导担任副组长,厘清责任链条,全力守好综治维稳防线,在突发事件中,统筹做好社会稳定工作,及时收集居民诉求,妥善化解各类突发性维稳案件,确保社会面平稳有序。

图难于其易,为大于其细。为快速掌握风险信息,及时捕捉潜在隐患信号,该街道还创新信息员制度,吸纳1290名有政治、有担当的辖区居民当搜集风险隐患的信息员,让信息收集横向拓展、纵向延伸,推动基层矛盾纠纷“预防在先、发现在早、化解在小”。今年以来,累计化解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900余起,辖区在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全国“两会”、“七一”等重要节点平稳有序。

值得一提的是,该街道还整合楼栋长、网格员、社区综合治理队员、小区物管员、群防群治队员、社区“五老”人员等6类群体,组建平安志愿者队伍参与各类矛盾纠纷排查,该队伍自成立以来,先后在应对处置翠园实验学校学位纠纷、罗湖图书馆工地建设纠纷、友谊公司宿舍危楼改造、新秀幼儿园建设纠纷等事件中发挥重要作用。

释放物业共建活力

筑牢群防联治“防火墙”

物业管理处作为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如何让其永葆活力,走好服务居民的“最后一米”?据悉,该街道重新梳理辖区内163个物业小区的情况,制定了《黄贝街道物业小区基层治理考核实施办法》,明确以党建引领为主线,从物业管理、安全管理、城市管理和环境卫生等5个方面加强和改进住宅物业管理工作,将物业小区基层治理与纠纷化解、扫黑除恶、信访维稳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释放物业管理处参与社会治理的活力,在小区筑起安全“屏障”。

通过制定并落实该《方案》,使得辖区的物业矛盾纠纷日益化解,成效显著,圆满解决了环岛丽园小区瓷片脱落事件,并促使庐峰翠苑小区、环岛丽园小区物业矛盾纠纷趋于平稳,让和谐黄贝的招牌愈发闪亮,其中,碧中园小区在2020年荣获区“物业服务企业参与基层治理工作突出贡献类小区”称号。

坚持让小区的事由居民说了算。据了解,黄贝街道在组建小区业委会的工作中持续发力,在31个小区启动业委会选举,成功选出碧中园、大澎花园、深港新村等小区业委会,组织无业委会的10个小区召开临时业主大会,解决10个小区公共安全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为在源头防范化解风险,该街道还邀请第三方机构对辖区所有物业小区的安全情况进行检查。2022年以来,发现并整改物业安全问题217处,让物业安全处于平稳态势;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第一时间发动物业开展围合,帮助28个老旧物业小区实施围合,安装道闸40套,同时,下发电子哨兵178台、自动测温仪160个,通过“人防+智防”守稳疫情防线。

全面夯实法律保障

彰显依法管治“主基调”

动之以情、晓之以法是黄贝街道做好平安建设工作的“秘诀”。据了解,该街道着眼于法治政府建设,每年组建一支5人法律顾问团队,参与街道信访调解、行政执法案件审核、社会矛盾调处等工作,让街道沿着法律的轨道进行执法。

记者了解到,该街道还将法律团队作为推进工作的“润滑剂”和“加速器”,在重大事项和重点纠纷中组建法律顾问专班,指派经验丰富、业务精湛的律师全程跟进,把好法律关,近年来推动解决了数起重大事项。如,在新秀片区项目建设过程中,组建了2支项目法务团队,累计处理相关法律问题及咨询600余宗,有效加速意愿征集进程;还例如,在处置友谊公司宿舍危楼事件中,成立专业律师团队,对企业、员工提出的诉求合法性进行全面把关,实现合法权益保障全覆盖,同时,通过上门反馈解释、宣传讲解、依法引导等方式引导相关企业和员依法依规解决。

据悉,该街道还依托“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不断深化“律师进社区”活动,通过开展法律讲座、法律咨询、开设法律咨询平台等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开拓法律服务领域,营造积极健康的社区法治文化氛围,并在“2020年法治罗湖建设”考核中荣获先进称号。

法治换长治,良策谋久安。黄贝街道还将围绕稳中求进工作思路,探索创新平安建设新举措,集聚多元力量保稳定,全面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奋力谱写和谐“主题曲”,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