虞兰因个展“无限意识蓝”将于本月19日在华强北博物馆展出
2022-07-12 15:1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虞兰因个展“无限意识蓝”将于本月19日在华强北博物馆展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12日讯 (记者 李蔓铃)7月19日,艺术家虞兰因当代水墨艺术精品展“无限意识蓝”将于华强北博物馆开启。本次展览总策展人为王晓君,策展人为蒋祎祎,将展出虞兰因女士约20件当代水墨艺术精品。展期从7月19日开始延续至10月18日,对市民进行免费开放,入场需提前预约,观展需关注华强北博物馆的实时防疫条例。

据了解,该项目入选“2021-2022广东省美术馆青年策展人计划”,向来以新锐与科技感著称的华强北博物馆首次迎来了与当代水墨艺术深度碰撞、与名家亲切交谈的仲夏时光。

虞兰因祖籍浙江宁波,幼时随父母赴台湾。7岁起师从黄君璧、高逸鸿、溥心畲、孙多慈等多位名家研习国画,20岁时就在台北中山堂举办首次个展,获画坛一举瞩目,同年9月获全额奖学金赴美深造,在美国路易斯维尔大学(University of Louisville)获艺术创作、艺术史双硕士学位,后在纽约艺术学生联盟(Art Students League of New York)随威尔·巴内特(Will Barnet)大师工作深造多年。虞兰因认为自己自幼进入艺术领域后就一直将精神层次的提升作为创作首要目标,所有的创作经历都在帮助自己达到澄明境界,这一切让她在艺术与为人上均铸就了真实、高雅、深邃、宠辱不惊的超脱气度。1993年她回归祖国故里,长居广东。

此次展出的这批作品是虞兰因艺术生涯中重要的代表作——《墨魂》系列,创作源泉为虞兰因在深海潜水时的冥想世界。《墨魂》系列作品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就延续创作至今,曾以“墨彻底深”“海底斑斓”“海海人生”“海洋私语”“墨魂”等诸多重要展览阶段性展示,在她多年对墨性、纸性与心性的修炼下,中国水墨在她笔下有着不输给西方印象派、抽象艺术的表现力,在水墨创作中,虞兰因不受拘束地加入拓印、拼贴、洒泼、水拓等种种技法,让画面流淌出自由意志,以中国水墨之魂触及西方抽象艺术的偶发性、随机性、必然性,无问西东,浑然天成。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