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爱运动”到“会运动” 你还需一张“运动处方”
2022-07-12 14:2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从“爱运动”到“会运动” 你还需一张“运动处方”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12日讯(记者 钟亚萍 赵文硕 实习生 李宛欣)“我有高血压,不能剧烈运动吧?”“我刚做了心脏支架术,能参加体育锻炼吗?”“伤筋动骨一百天,我是不是这三个月都不能动了?”运动是良医,但是对于一些有基础性疾病和慢性疾病的市民来说,如何科学运动是个问题。近日,记者来到北大深圳医院的运动医学科进行探访,在这里,医生可以为患者量身定制个性化的“运动处方”,为运动提供专业的健康指导。

如今,运动锻炼已得到越来越多人的重视,然而每个人适合的运动方式、运动强度、运动频率都有所不同。运动强度过大或突然急性剧烈运动,超出心脏负荷范围,就很有可能发生意外;有慢性疾病或者运动创伤也并不是完全不能运动。

“医生给病人开药物处方,大家都习以为常,其实运动也有处方,而且对许多疾病的康复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北京大学深圳医院运动康复科主任医师张新涛介绍说,“运动处方”就是针对个人的身体状况,采用处方的形式根据健身者锻炼的内容和运动量给出运动方式的建议。其特点是因人而异,对“症”下药,按个人年龄、性别、健康状况、身体素质、以及心血管、运动器官的功能状况,结合主客观条件,制订对体育健身者适合的运动内容、运动强度、运动时间及频率,并指出运动中的注意事项,以达到科学地、有计划地锻炼的目的。

在运动医学科的运动处方室内,可以看到一台心肺运动功能测试仪器。记者了解到,这是用运动呼吸代谢的方法确定受试者运动能力的测试,测定人体在休息、运动及运动结束时的恢复期每一次呼吸的氧摄取量(VO2)、二氧化碳排出量(VCO2)等代谢指标、通气指标,以及心率、血压、心电图变化,结合患者运动时出现的症状,全面客观地把握患者的运动反应、心肺功能储备和功能受损程度。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