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校内托管:学生爱上烹饪课 一人一道拿手菜
2022-07-12 14:14
来源: 大洋网

暑期校内托管:学生爱上烹饪课 一人一道拿手菜

人工智能朗读:

大洋网讯 7月11日,暑假托管首日,广州全市11区144所学校开展暑期托管,参与学生近1.5万人,参与教师及其他工作人员约2000人。今年暑假,不少学校对托管服务进行升级,课程更多样丰富,因此更受学生欢迎,也让家长们更加安心放心。

学校用心:参加学生增多管理更细致

这个暑假是开展暑期校内托管服务的第2个暑假,有校长表示,学校的老师们经历前两次校内托管后,有了许多经验和心得。因此,今年老师们能更得心应手地开展相关工作。

据了解,今年有更多家长让孩子参加暑期托管。去年暑假,新港小学东西两个校区各有80多名学生报名参加暑期托管。这些学生中有本校的,也有周边其他学校的。到今年暑假,该校西校区有超过120人报名参加暑期托管,东校区则超过170人。这些学生中除了本校学生,还有来自周边10所学校甚至在其他区上学的学生。

7月11日上午,新港小学的老师们在7点30分前就已全部就位。随后,本校和外校数百名学生陆续走进新港小学东西两个校区。为了让学生们能更加放松,也为了让本校和外校学生能更好地融合,学校让学生们穿上自己的衣服来到学校,无需穿校服。学校为学生派发不同颜色的胸卡,用以区分参加基础托管和个性化课程、半天托管和全天托管的学生。

根据报名情况,本次天河区昌乐小学、龙口西小学、天河中学猎德实验学校、泰安中学、沙河小学等几所学校作为服务点,面向片区内学生开展暑假校内托管服务。据悉,有学校原本也准备开设暑假托管,但因报名人数小于开班人数,为了满足家长与学生的需求,原本报了名的同学可灵活调剂至片区内其他学校。

“在开展暑假校内托管服务方面,区教育局给学校提供了清晰的指引,因此学校开展下来也比较顺畅。”沙河小学校长郭淑珺介绍,目前共有35名同学在沙河小学参加暑期托管,分别来自片区内的不同学校。

学生开心:课程优化升级以学生需求为准

此次暑期托管,新港小学对原有课程进行优化升级,开设了书法、美术、英文绘本阅读、篮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人工智能、国旗班、民乐等课程。这些课程中,有些由本校老师主导,有些则有第三方机构参与。

新港小学校长温丽珍介绍,此次学校优化了暑期托管的部分课程。比如此前曾开设的国际小主播和经典诵读,因为报名人数较少,这个暑假暂停开课。为了保证学生在暑假也有充足的室外活动时间,新港小学为参加基础托管的学生设置了两次大课间,一次是10点至10点30分,一次是17点30分至18点。

“我最期待的是阅读课,因为可以看我喜欢的漫画。”在沙河小学,一位二年级的同学说。该校根据学生年段组班,1至3年级组为一班,4至6年级为一班,依据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开设固定课程表,包括硬笔书法、自由阅读、创意绘画、科技搭建、语言艺术、益智围棋、劳动实践等课程,每天下午都会安排一节体育活动。在一节科技搭建课后,同学们就开始试验自己搭建的积木投石车。

游泳也是沙河小学特色项目之一,学校组织游泳校队训练的同时,还面向有基础的校内学生提供暑期游泳兴趣班,由第三方机构教师授课。

此前,《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公布。今年秋季学期开学后,劳动课将正式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新港小学在为此次暑期托管设计课程时,吸纳劳动教育相关内容,开设了烹饪课。令校长温丽珍惊喜的是,烹饪课成为此次暑期托管所有课程中最受学生和家长欢迎的课程,东校区一共有40多名学生报名参加。而在沙河小学,同学们每周将有一节劳动实践课,在老师的带领下锻炼园艺和清洁等劳动技能。

7月11日下午,在新港小学饭堂,同学们开始了此次暑期托管的第一节烹饪课。为了保证安全,学校购买了塑料砧板和塑料刀等炊具。根据学校设计的课程,同学们从认识烹饪工具开始,要学炒蛋煎蛋、切菜切肉、煮饭煮面煮粥、制作三明治和土豆泥,还要学包饺子,煲汤、煮糖水以及调味勾芡、蒸炒焖煎等烹饪方法。到最后一节课时,同学们还要展示自己的劳动成果,一人拿出一道拿手菜。

新港小学参与此次暑期托管的老师中,有超过三分之二是本校老师,只有不到三分之一的老师来自第三方机构。

据了解,家长对是否让孩子参加暑期托管,最为看重的因素包括有师资、午休、午餐等。对于师资,不少家长会对学校老师参与托管的做法,感到更加安心和放心。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谢泽楷、林欣潼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