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罗湖>

小故事大文明丨暑假“神兽”都去哪儿了?这个社区有一群“别人家的孩子”

条评论立即评论

小故事大文明丨暑假“神兽”都去哪儿了?这个社区有一群“别人家的孩子”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孩子们的欢呼声中,暑假又来啦!罗湖区桂园街道老围社区活跃着几位“别人家的孩子”,他们不睡懒觉,不玩手机,不打游戏,为社区的文明建设,为社区的疫情防控和文明创建工作,贡献自己年轻的力量。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12日讯(记者 刘嘉敏 通讯员 杨纪欧)在孩子们的欢呼声中,暑假又来啦!罗湖区桂园街道老围社区活跃着几位“别人家的孩子”,他们不睡懒觉,不玩手机,不打游戏,每天一早7点就来到社区,浇花、搞卫生、帮厨;等到社区工作人员到岗以后,他们又分头穿插到小区卡口验码、在办公室大数据核查。他们有的是高中生,有的是大一学生,但都像一枚小小的螺丝钉,无论在什么岗位,都能不惧酷暑,无畏辛苦,认真负责,一丝不苟。他们用自己青春的热情和汗水,为社区的文明建设,为社区的疫情防控和文明创建工作,贡献自己年轻的力量。

心有目标的高二学生黄照原

黄照原是典型的“别人家的孩子”,谦逊有礼,手脚勤快。在学校是班长,负责团委的工作;在社区,是大家一致好评的优秀志愿者。他一放假就报名了社区志愿者的招募,穿上红马甲,他既是社区服务大厅前台的“引导员”,也是小区卡口的“验码员”。在小区卡口,他配合小区保安员,引导进入小区的居民扫场所码,查验行程码,登记探访信息。别看他只是学生,红马甲一穿,挺立在小区出入口,立刻就使得出入口查验有序,出入井然。

坐在服务大厅前台,黄照原除了引导来办事的居民,有序办理各项事务,也是大家的小帮手。“照原,这个表格你帮我调整一下。”“小黄,你下楼帮忙搬一下物资。”“小伙子,要开饭了,把桌子铺好。”随着时间的推移,他现在已经熟悉了社区里的每个环节,到点该做什么,就主动去做,不用人叫,所以,大家都说他是个眼里有活的小伙子。

有人羡慕他的父母教子有方。其实,黄照原的父母都是普通人,父亲是快递员,母亲是隔离驿站的工作人员。前不久,在河南老家生活的爷爷生病,父亲放下工作回老家照看,一家人的生活重担全落在母亲一个人的肩上。黄照原的哥哥正准备考研,为了缓解母亲的压力,黄照原除了在社区做志愿者,也准备在学校勤工俭学。母亲还兼职社区垃圾分类督导员,忙不过来的时候,黄照原也会帮助母亲在社区做垃圾分类。只有17岁的他,就像个小大人,肩负着重任,奋力前行。

黄照原是个有理想的年轻人,目前他有两个小目标要完成,一个是朝着500个小时的义工时冲刺;一个是向哥哥学习,好好读书,将来也考研。从今年1月底开始在社区做志愿服务,他的义工时已经快200个小时了。

社二代赖炳南是大数据核查员

刚刚参加完高考的赖炳南,是典型的“社区二代。他的妈妈是社区工作者,从很小的时候,一到放假,赖炳南就跟着妈妈来上班,感觉社区就是自己的第二个家。渐渐地他长大了,不甘心做妈妈的跟屁虫,就在社区做义工。文明创建期间,与志愿者一起在社区清理卫生死角,在路口站岗疏导交通。

这个暑假,赖炳南本来约了同学去杭州,在上大学之前,来一场毕业旅游。但疫情反复不便出行,他就来社区做数据核查员,每天打电话做流调。他态度有礼,语气温和,询问到位,每一条数据都能顺利核查,就算个别人不配合,他也能礼貌周到,于情于理打动对方,引导对方有效配合。一天打十几条电话,他也乐此不疲。有数据下来,他总是爽快地说,交给我处理。大家都说,有他的协助,无论下来多少数据,都能很快完成。

坚守小区卡口的大一女生周玲

周玲是老围社区居民夜晚的守护者,因为白天她要帮妈妈带小侄子,只有一早一晚有时间做社区志愿者。她选择早上到社区搞卫生、帮厨。晚上坚守小区卡口,配合安保人员查验场所码,检查行程码,登记居住信息等。这个暑假,她把时间安排得满满的,既能完成学校要求的社会实践,也能缓解妈妈的压力,同时陪伴小侄子成长。

周玲负责的卡口是老围花园的E单元出入口,这是两栋高层住宅,出入人员较多。她不厌其烦,一个一个地引导扫码,一个一个地查看。看到身穿红马甲的小姑娘,许多居民也主动配合扫码。有人推着行李箱进来,小姑娘也会主动询问从哪里来,是不是风险地区?两个小时的值守,她不喝一口水,不离岗一步。天气很热,她满头大汗,却从不言苦。周玲说,能参与到社区的防疫工作中,很开心,也很值得。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