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长的故事② | 冯建:“打包”一座花园送给你
2022-07-12 09:1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园长的故事② | 冯建:“打包”一座花园送给你


【开栏语】想拥有一座家门口的幸福小花园,难度系数有多大?首先,你得有一个院子或一块空地,其次,你得是个“园艺高手”,能把自己的“一亩三分田”打理得井井有条。这个看似难以达成的小心愿,对盐田人来说,却分分钟可以实现。2021年,盐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与万科公益基金会共同发起了共建花园项目,充分利用闲置的公共空间与场地,并结合时事热点、人文教育、自然生态等主题特色,完成了5个共建花园,今年,盐田将再增添5个社区共建花园。这些共建花园是如何诞生的?又为居民们带来了哪些便利?近日,盐田网开设专栏,通过分享5位共建花园园长的故事,带大家一起走进盐田人的“幸福基地”。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11日讯(记者 黎阳 实习生 魏紫萱 蔡武勋)施肥、除草、浇灌……对小梅沙蝶变花园园长冯建来说,幸福是从这块一亩三分田开始的。站在花团锦簇、蝴蝶翩跹的花园里,冯建像孩子一样尽情地嗅着清新的薄荷味和青草的芳香。在他看来,这座花园正如名字一样,从废弃的空地到如今的精致花园,上演过不少温暖的小故事。

蝶变花园(图片由盐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提供)
蝶变花园(图片由盐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提供)

蝶变花园位于小梅沙社区工作站对面,是2021年盐田区五个共建花园之一。“以前这里就是建筑垃圾堆放地,堆满了砖头和水泥块。每次上下班看到这里满目狼藉,就觉得可惜!”作为小梅沙社区工作站副站长,冯建曾为这块空地发愁。如何将空地利用好,“变废为宝”,一直是冯建和居民们最为关心的问题。

蝶变花园(图片由盐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提供)

一筹莫展之时,盐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与万科公益基金会共同发起了共建花园项目,让这块空地有了“蝶变”的机会。冯建说,如果能让空地得到充分利用,给居民们同时带来益处,那真是喜事一桩了。

亲子家庭参与花园共建(图片由盐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提供)

共建花园的“诞生之旅”也连接起了小梅沙居民的友谊和热情。一时间,小梅沙社区的亲子家庭、长者、社工义工、志愿者、周边商户、梅沙建设者等都参与到了共建花园的建设中来。在冯建看来,这座花园集合了小梅沙所有居民的力量,是一座充满爱和友谊的花园。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这座被命名为“蝶变”的共建花园完工了。

亲子家庭参与花园共建(图片由盐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提供)

然而,让冯建没想到的是,花园完工后,养护更是大难题。“我们受过很多打击,撒下去一两斤的种子,好不容易长出几株幼苗,就被虫子吃了。”回忆起开始的经历,冯建笑着摇摇头。为了守护这来之不易的花园,冯建努力在网上和图书馆学习花草养护相关知识,如今,他对花园每一株植物都相当熟悉。在园内,冯建向记者介绍起园内100多种薄荷的种类和特性,俨然一个“植物学家”。

亲子家庭参与花园共建(图片由盐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提供)

除了花园养护,冯建还是一个“堆肥高手”。在万科公益基金会的指导下,蝶变花园拥有了一个可以生成“生态肥料”的堆肥箱。每次去咖啡店,冯建都会找店员收集80斤左右的咖啡渣作为花园的“生态肥”原料。“我们会把修剪下来的植物和收集来的咖啡渣一起放进这个巨大的堆肥箱,肥料就有了。”冯建一边说一边捧出了一把“生态肥”,像宝贝一样展示给我们看,毫不介意肥料会脏了手。他告诉记者,整个蝶变花园就像是自带“循环系统”,植物修剪下来的枝叶经过堆肥箱的处理,就可以为花园里的其他植物施肥,真正意义上达到“零落成泥碾做尘”“化作春泥更护花”。

如今,蝶变花园也成了小梅沙社区的38个小朋友周末的自然课堂,冯建和志愿者们会利用闲暇时间将知识教授给孩子们,他们在这里与蝴蝶嬉戏,学习认识花草的名字,不少家长也一起来花园帮忙除草施肥。

“看着这里的花花草草,看着孩子们能在这里劳作、接触大自然,我就觉得很开心。”冯建脸上洋溢着满足的笑容,他说,如果可以,他真的希望“打包”这座温暖美丽的花园,送给所有人。 

[编辑:邓雪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