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支教之路|吴晓燕:每一个孩子都是我的太阳
2022-07-11 16:1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我的支教之路|吴晓燕:每一个孩子都是我的太阳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11日讯 (记者 曹园芳)她是一位母亲,有两个孩子,孩子就是她心中的太阳;她是一个有着21年教龄的老教师,学生是她的圆心,也是她的太阳。她就是深圳市光明区派往广西百色田阳南山实验小学的支教老师吴晓燕。

吴晓燕(右)与田阳南山实验小学的学生(受访者供图)

带着“小太阳”出发,要帮田阳的孩子们发光发热

百色田阳与深圳光明八百多公里路程,2021年9月1日,吴晓燕带着她的“小太阳”——3岁的小女儿出发了。在这一年的支教时间里,吴晓燕的“小太阳”陪着她一次次地往返于田阳、广州与深圳的高铁站。许是地域差异或是身体原因,在田阳的日子小女儿时常生病,吴晓燕也曾因此或无助或难受。但每当看着四十多个孩子亮晶晶的渴求知识的眼睛,她说她便觉得充满力量,又能激情洋溢地跟学生侃侃而谈了。

吴晓燕谈及初来到田阳南山实验小学时,语气中透露着沉重与不忍,她表示,“田阳南山实验小学是深圳援建的一所学校,招生第三年,全校共有学生1732人,其中建档贫困户学生有1288人。经济现状决定了家庭教育的情况,而80%的家庭家长外出务工更造成家庭教育的缺失。”

孩子们那凝滞的眼神、光着的脚丫、带洞的裤子、木制的乒乓球拍……吴晓燕深深地触动着,她说:“我当时就下定决心一定要发挥自己的最大作用,帮助这些孩子发光发热。”

《雷雨》阅读展示课(受访者供图)

多角度带动教师成长,形成学校持久的生命力

“教师是教育的主体。我首先就想到从教师身上去找问题,田阳南山实验小学教师人均年龄不足三十岁。她们缺少对自己教育生涯、专业发展的思考和规划,需要有人去点燃,去带动。”吴晓燕于是就开展了题为《我们很年轻》的讲座,引领老师们思考自己的教育初心和教育理想,制定发展规划。

同时,她还带领当地老师们利用寒假时间共读苏霍姆林斯基的《给教师的建议》,撰写读书心得;以广东省深圳市光明区红花山小学较为成形的跳绳文化、经典素读文化和班级团队建设文化为突破口,指导教师切实开展相关工作,使老师们在这个过程中快速成长,“在老师们的读书笔记上,我欣喜地看到老师们思想上的提升和自我成长方向的明确,相信假以时日,我们一定能建设一支充满生机和活力的与现代教育相适应的教师队伍。”

作为深圳市光明区小学语文名师,吴晓燕也在自己的专业领域给予田阳的老师更多的引领,组织开展一系列的专题研讨课、专题讲座等。她还走进班级听老师们的常规课,并进行一对一、一对多的评课。一个学年以来,吴晓燕以打造良好的课程体系为点,抓好一个点,带动一个面,辅助思考学校的管理体系、教师队伍打造等工作,形成学校持久的生命力。

支教老师如点点星光,推动着一切向好的方向发展

支教期间,吴晓燕担任六(5)班语文教学,这个班级多为留守儿童,所以她像妈妈一样温暖着他们:给孩子们买零食、表扬他们学习上的进步、送那个没有妈妈的小女孩新衣服、自己出钱买书、从深圳家里搬书、与《小读者·爱读写》杂志社联系捐书……吴晓燕欣慰地感叹道:“看着孩子们由追赶打闹到来到教室安安静静地看书,走路吃饭甚至睡觉是都拿着书,自己感觉非常幸福。”

吴晓燕说,孩子们的学习习惯越来越好,对语文学习的兴趣越来越浓,孩子们的班级凝聚力也越来越强,一切都向着好的方向发展。“在他们的信息里、作文中,也让我再次肯定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更坚定了认真完成支教工作的信念。”

如今,一年时间过去了,吴晓燕常常想起在离开深圳的前一天,光明区教育局对口帮扶会议上领导的殷殷嘱托:“为乡村服务,为乡村教育服务,促进教育公平。”吴晓燕告诉记者,“当时我没有特别理解这句话的含义,但当这一年的时间累积下来,我越发明白自己支教工作的意义。是的,支教老师便是那点点星光,洒在今天的夜空,托起明天的太阳。”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