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国际一流一站式细胞和基因治疗CRO/CDMO服务平台 深圳细胞谷·华南细胞工厂项目正式开工
2022-07-11 15:09
来源: 坪山发布
人工智能朗读:

打造国际一流一站式细胞和基因治疗CRO/CDMO服务平台 深圳细胞谷·华南细胞工厂项目正式开工

近日,深圳细胞谷·华南细胞工厂项目开工仪式在坪山区举行。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席蒋宇扬出席。

细胞和基因治疗由于其肿瘤靶向性强、副作用小、治疗效果明显,被誉为继手术、放疗、化疗和靶向治疗之后的第五大支柱性肿瘤治疗技术。近年来,随着政策的放行与支持,细胞免疫治疗相关的各项临床研究在全球范围内相继开展,细胞免疫治疗产业也随之兴起。

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细胞与基因治疗产业发展,十四五期间推出了深圳“20+8”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深圳细胞谷——华南细胞工厂就是其中一个公共服务平台。同时,《深圳经济特区细胞和基因产业促进条例》目前已经在深圳市人大常委会网站上公开征求意见。《条例》提出要出台相关措施,在完善产业链和供应链、财政资金扶持等方面对细胞和基因产业发展给予支持,包括引导社会资金投向细胞和基因产业。

深圳细胞谷聚焦于癌症的基因与细胞免疫治疗,具备国内唯一的逆病毒载体产业化技术,能解决细胞免疫治疗产品产业化等相关问题,从源头优化工艺、大大缩减成本,促进普通百姓在患病时应用细胞治疗CAR-T疗法。同时,在国家政策的扶持和产业化集群效应下,推动我国细胞与基因疗高速发展。

作为深圳国家高新区核心园区、深圳未来产业试验区,坪山已形成创新药、高端医疗器械、生物技术为主体的生物医药产业先进制造业集群,聚集了近千家生物医药企业,正加速建设成为深圳市生物医药产业核心园区。同时,坪山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20+8”产业集群政策,已将细胞与基因这一未来产业纳入坪山生物医药产业发展重点领域,加快打造细分赛道特色鲜明、产业集群效应显著的国际一流的生物医药科技产业城。

据悉,深圳细胞谷华南细胞工厂项目计划在2022年度完成场地装修和设备安装;2023年完成生产线的试生产和所有资格认证,并完成首批GMP工业级的细胞产品的生产;预计2024年底至少完成1000人份GMP级别CAR-T细胞的生产;之后产能每年提升,最终达到每年生产5000人份GMP级别的CAR-T细胞,迅速将细胞产品如CAR-NK、TCR-T、AAV等形成产能。将进一步推动坪山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和助力人民群众健康事业发展。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