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照生电,还能“操控”液体!深圳科研人员开发出新型润滑表面
2022-07-11 11:5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光照生电,还能“操控”液体!深圳科研人员开发出新型润滑表面

生物医学领域应用潜力大

微流控技术因其精准与高通量的样本处理和加速生化反应能力,被广泛应用于生物、化学和医学研究领域。相比于传统的检测技术,微流控技术把样品反应、制备、分离、检测等生化实验的基本操作集成到很小的芯片上。然而,传统的微流控系统既需要复杂的管道连接,又需要大型的设备提供动力来操控液体。

在该研究中,基于LICS的柔性与共形特性,研究人员将LICS封装成密闭的微流控芯片,利用手持激光笔即可实现LICS芯片内的液滴快速、精准穿越芯片通道。此外,LICS芯片内的无接触、远程光驱动液滴功能,既能防液滴挥发,又无需在液滴中添加辅助液滴运动的物质,避免了交叉污染,在凝血检测等生物应用方面展现出优异的可靠性。

此外,研究人员利用LICS实时光热诱导表面电荷产生功能特性,还成功实现了LICS芯片内的细胞实时刺激,及细胞响应原位监测。

“LICS既实现了开发体系下液滴的高效操控,又实现了密闭的微流控芯片内液滴的无泵、远程、防挥发、防污染操控和生物应用,为新型界面材料和微流体的开发带来新思路,展现了化学和生物医学应用的潜在应用价值。”杜学敏表示。

未来,研究团队将进一步优化基于这类智能高分子材料表面液滴光操控的精准性与普适性,同时拓展这类智能高分子材料和LICS微流控芯片在生物医学领域的应用。

论文截图。

LICS封装成的微流控芯片。(来源:科研团队供图)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