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正青春】“绿衣使者”谢坚:坚守外伶仃岛送件34年全天候营业不打烊
2022-07-11 10:03
来源: 金羊网

【奋斗者正青春】“绿衣使者”谢坚:坚守外伶仃岛送件34年全天候营业不打烊

人工智能朗读:

给谢坚打电话的时候已经是傍晚时分,但他依然在坐船去送包裹的路上。海上信号断断续续,采访只好改到第二天上午。7月8日上午,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再次致电谢坚,而他早已经在送件的路上了。谢坚说,这样的白天和夜晚,基本就是他这34年来在海岛上工作、生活的每一天。

自1988年退役踏上外伶仃岛,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珠海市分公司外伶仃邮政营业所主管兼邮递员谢坚已经在这个“一个人的邮政所”坚守了34年。他的脚步几乎踏遍了海岛的每一寸土地,投递邮件270多万件,投送党报党刊45万多份,妥投疑难邮件3万多封,救活“死信”3000多封。他像一面旗帜,在海岛艰辛而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成为渔民和驻岛官兵的“绿衣使者”。

邮政365天全天候不打烊

谢坚回忆,30多年前,刚刚20岁出头的他第一次踏上这片海岛时感慨,“没想到这里的条件比部队还艰苦”。外伶仃岛离大陆30多海里,当时还未通电,点的是煤油灯,蔬菜必须由大陆运过来。生活用水受天气影响,没淡水是常事。谢坚告诉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当时为了省水,他每每只用半杯水洗脸、半杯水刷牙,有时候碰到下雨天才能接雨水洗澡。

正因为条件艰苦,他更明白“家书抵万金”在海岛上的重要性。当时没有手机,岛上地址很模糊,一个收件人往往要找上好几天。但谢坚说,人们收信时的狂喜或痛哭让他动容:“这就是我坚持下去的动力。绿色军营和绿色邮政,都是服务人民、服务百姓的绿色家园,我习惯了这种环境。”

谢坚回忆,2003年12月的某个冬夜,一艘香港渔船暂停外伶仃岛,一名船员半夜敲响谢坚家门,说有一个包裹急着寄回家,实在没办法才选择深夜前来敲门。谢坚没有丝毫责怪,热情地为他收寄了这个包裹。第二天,谢坚在邮政所门口挂了一块牌子,上面写有自己的电话,标明“全天候”开展邮政服务,一直持续到今日。

为大湾区发展建言献策

2018年,谢坚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第一年参加全国“两会”,谢坚就提交了关于加快边远地区公共设施建设的建议,得到了中央与地方政府的支持,成功地为海岛的基础设施建设工作争取到15亿元资金扶持。这几年,他先后提交了关于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偏远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等建议近30条,他说:“邮政工作的本质就是为人民服务,当了人大代表就可以更好地为人民服务,把工作做得更到位。”

谢坚在2020年提出建议,希望利用好粤港澳大湾区的海洋资源加快经济发展,特别呼吁合理利用沿海丰富海域、滩涂资源发展海水养殖业。这份建议得到农业农村部积极回应,明确将继续支持粤港澳大湾区近海养殖向深远海发展,加快海洋牧场建设。在他的引导下,海岛渔民近两年共同办起了蓝海养殖公司,收效良好。

在今年初的全国两会上,谢坚还建议加快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各沿海地区的海岛旅游,推动港澳游艇自由行。

积极关注身边民生大小事

谢坚经常在走访调研中收到群众反映的问题,比如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等。针对这一现象,谢坚先后提出“关于加强对网络游戏严格管控的建议”,国家高度重视。对于谢坚提出的“关于尽快立法整治网贷乱象,保护在校青少年免受网贷危害的建议”,有关部门也正多措并举解决问题。

谢坚说,今年全国两会,他提交的多份建议关注民生热点,包括加大力度解决停车难、停车贵问题,加强网购商品质量监管等,都得到了广泛关注。

谢坚告诉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现在的外伶仃岛早已不是当年的模样。岛上建设了环岛景观公路,通了自来水,往返珠海市区航船只需1个小时,每天有6班至8班,大大方便了居民和游客往来。谢坚表示,如今,人们生活变好了,海岛的基础设施也变好了,他依然会坚持“人民邮政为人民”的本心,立足本职,在平凡岗位上实践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一直坚持下去。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