湾区青年在穗港澳职工双创基地创业,用视频传播粤语文化
2022-07-11 09:56
来源: 大洋网

湾区青年在穗港澳职工双创基地创业,用视频传播粤语文化

人工智能朗读:

大洋网讯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不断推进,在如今的广州,有众多为大湾区青年创新创业提供服务的基地。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近日了解到,广州员村工人文化宫穗港澳职工青年创新创业基地自2021年挂牌服务以来,已吸引10个创新创业项目入驻。近日,在该创新创业基地,记者见到了来自中国香港的青年梁晋铭,他目前正和搭档易泰一起进行自媒体内容创业。

梁晋铭和搭档易泰都是香港青年,两人是大学同学。他告诉记者,两人大学都不是学习媒体相关专业的,不过凭借着兴趣和此前的积累,在去年一拍即合,决定一起做个自媒体内容创作工作室。

梁晋铭表示,当时之所以选择来到广州员村工人文化宫穗港澳职工青年创新创业基地,主要有两重考虑。第一重考虑是市场。“我们做的影片是粤语影片,相比香港,广东市场大很多,在广东使用粤语的人口有几千万。”第二重考虑是场地成本。“无论我们在哪里创业,我们所投入在影视制作设备上的成本是不变的。但是,广州这里的场地是免费的,有两年免费期。”记者看到,在广州员村工人文化宫穗港澳职工青年创新创业基地,梁晋铭他们有着两间办公室,一间主要用于音乐创作和录音,另外一间则主要用于后期剪辑和日常办公。

自媒体内容创业并不容易,尤其是相比别的视频创作者,他们坚持生产粤语视频,因此涨粉相对较慢。“一些朋友劝我们可以尝试给片子配上普通话传播,这样受众更广,涨粉会更快。但是我们成立工作室拍摄片子的初衷是传递粤语文化,我们不想轻易地改变这个初衷。”梁晋铭介绍说,目前从影片的选题、脚本制作、拍摄、演出、后期剪辑、音乐配置等都由他们自己一手包办、输出,“每次构思片子选题都是一个很痛苦的过程,要翻看很多经典的香港电影,揣摩其台词的精髓,以便更好地传递粤语文化。”经过努力,目前,他们在社交媒体发布的粤语视频总播放量突破了50万。

梁晋铭表示,自媒体板块暂时还没有收入,现在主要依靠为企业拍摄宣传片来维系整个工作室的运转,不过他对工作室视频的数据增长感到满意,“自媒体板块不是立刻就有收入的,需要一个较长期的付出,我们期待未来。”

对于工作室的未来,梁晋铭和搭档易泰有着清晰的规划,“我们是今年3月入驻的,希望利用这两年免场租的时间尽量把工作室做起来,未来希望工作室能覆盖更多领域的内容制作,比如综艺的、美食的,还希望可以和电视台等传统媒体进行合作,形成一个完整的内容创作生态链。”

到今年7月,梁晋铭和搭档易泰的自媒体内容创业刚好整整一周年,现在他们不仅有了专职的视频后期剪辑,还刚刚签下了第一个兼职女艺人。

新闻加点料:

穗港澳职工青年创新创业基地设置在广州员村工人文化宫,聚焦“文化、创意”产业,由广州市总工会联合香港工会联合会、澳门工会联合总会共同打造成为三地工会支持、专业机构参与、市场资源引领的穗港澳职工青年服务平台,面向穗港澳职工青年,优先服务穗港澳职工青年在穗实习就业创业,为初创企业提供创业服务。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邓潇丽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