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区凝聚党员“双报到”力量 筑牢基层坚强“红色堡垒”
2022-07-10 22:2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光明区凝聚党员“双报到”力量 筑牢基层坚强“红色堡垒”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10日讯 (记者 谢燕丽 通讯员 雷辉  吴又洛 )“作为一个老党员,虽然经常在社区做志愿服务,但参加这样正式的党员报到仪式还是让我很激动,对社区有了更多的归属感和责任感。”在大仟里商圈垃圾清理、规范整理电动车等报到党员志愿服务现场,合水口社区老党员麦太森动情地说。

为深入贯彻省、市“双报到”工作要求,光明区充分调查研究、总结经验,深入推进党员到社区、片区网格报到,开展“光明虹”志愿先锋行动,着力打通党员服务群众“最后一米”。目前,已经报到的7000名党员,占到光明区党员的一半以上。

image.png

玉塘街道玉律社区光明虹志愿者先锋行动暨党员集中报到活动现场。

深度融入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在党支部的带领下我们深入社区、学校为老人、学生开展科普宣讲,下来我们将联合深圳湾实验室的党员志愿者更多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用专业做志愿!”深圳湾实验室第一党支部党员杨亭亭这样说道。

玉塘街道创新实施在职党员“民情速递”“民事共议”“民力攻坚”“民愿同圆”四大工程,开展“微心愿”认领、“暖心行动”片区包干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同时,依托玉塘街道党群服务中心、4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群众诉求服务站、志愿U站、片区网格工作站点等各类服务阵地,打造“1+4+N”在职党员志愿服务阵地矩阵,着力构建在职党员15分钟志愿服务圈,有效打通了党员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光明街道报到党员积极加入文明使者队伍广泛开展文明巡查、文明劝导、文明宣传活动,和光明社区“银龄”文明使者服务队一道,发放《文明城市创建倡议书》,劝导商户清理门口卫生,劝导居民不乱丢垃圾、不随地吐痰、不乱涂乱画等,形成了浓厚的文明使者宣传氛围。

马田街道石家社区党委在辖区党群服务中心举办了“‘义’起成长——石家社区新志愿者基础知识培训”活动,吸引了30名志愿者报名参与。此外,马田街道还组织工作人员走进辖区大仟里商场,开展反邪教警示教育主题宣传活动,引导市民朗读反邪教宣传手册经典语句,签订《拒绝邪教承诺书》,领取反邪教宣传品。

“家门口”报到 激活基层治理新动力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七一”到来之际,光明社区30余名在职党员,庄重举起右拳,面向党旗庄严宣誓。这是光明社区报到党员线下集体宣誓活动的一个场景。

“光明虹·党员报到”活动开展以来,光明街道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优势,广泛动员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到社区报到,参与基层治理和社会服务。目前,光明社区已接收报到党员800余名。东周社区党委通过摸排引导、线上报到等方式,将报到工作传达至每一位在职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动员在职党员主动亮身份,利用深圳智慧党建平台、“光明虹”党员志愿先锋行动党员报到链接进行线上报到,截至目前,已发动133名在职党员进行线上报到。

“我是党员,我来报到!”在玉塘街道,在职党员们在鲜红的党旗下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各社区驻点领导为党员志愿先锋队举行了授旗仪式,并为党员志愿者发放党员志愿先锋队马甲。

合水口社区大仟里门口,党员纷纷在报到墙上签名,表现了积极亮身份的决心。截至目前,马田街道共有近600名在职党员就近向所在城中村、小区党支部报到,共建成50余支“家门口”党员志愿服务队伍,服务队平时做服务,紧急可战疫,大大充实了社区基层治理力量。

image.png

马田街道党员志愿者先锋行动暨党员集中报到活动现场。

多点开花 党员志愿服务特色鲜明

“需要扫哪个码?我看不清楚……”“检测是要选择大规模还是常规?”在各个核酸检测点,几乎每天都能遇到使用手机不熟练,或者对检测程序不太了解的人员,党员志愿者们都会耐心予以解答。

党员报到活动开展以来,长圳社区结合辖区住宅小区多、小区居民诉求不一的实际,组建了服务住宅小区的在职党员志愿服务队,为居民提供疫苗接种引导、核酸检测动员、派发防疫用品等各类服务1000余次。东周社区党委发布志愿服务招募信息6次,发动25名在职党员按照“就近就便”原则发挥“机关单位职工+社区居民”双重身份作用,担任起社区疫情防控的宣传员、引导员及服务员,党员的身影活跃在社区各核酸检测点和防疫卡口。

玉塘街道坚持以在职党员为媒,依托“红色梦”系列党建阵地资源,深入实施“进百家门、访百家情、听百家言、解百家忧、聚百家力”的“五百”群众工作法,建立“资源清单”“需求清单”“服务清单”,通过双向认领、双向服务,进一步扩大辖区要事共商、组织共建、问题共治、资源共享“红色朋友圈”。田寮社区立足辖区工业园区众多实际,组建了服务工业园区的在职党员志愿服务队,线上打造营商环境诉求热线,线下开展“营商环境服务周”,集中解决企业重点诉求,并为企业申请补贴提供一对一精准服务。目前,已推动解决园区企业提出的招工、融资、扶持政策等方面诉求10余条,有效发挥了在职党员的先锋力。

“光明虹”焕发党性,“双报到”温暖民心,“光明虹·党员报到”活动,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服务群众优势,用实际行动诠释党员们的责任与担当,堡垒在基层愈筑愈牢,党旗在基层高高飘扬。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陈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