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井街道公共文化服务中心荣获“广东省特级文化站”称号
2022-07-08 22:3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石井街道公共文化服务中心荣获“广东省特级文化站”称号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8日讯(记者 邱嘉熙 通讯员 罗智琳 唐蓝萍日前,石井街道公共文化服务中心顺利通过广东省文化站评估定级,获得“广东省特级文化站”荣誉称号。

据了解,石井街道以群众多样化、多层次的文化需求为导向,加大公共文化惠民力度,完善多功能厅、图书馆、陈列展览室等11个功能室建设,增强文化服务多元供给能力。在此基础上,针对群众性文体活动需求快速增长的实际需求,建设了石井社区公园、田心头陂公园等文体广场,实现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扩容提质。

充分发挥资源整合优势,有效提升公共文化活力。有效整合街道公共文化服务中心,石井简阅书吧、金龟自然书房等城市书房,以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馆、水源世居、南中学堂等红色资源,构建起“1+2+3+N”覆盖全街道的文化服务网络。同时依托辖区深圳技术大学、深圳高级中学东校区等教育资源,积极培育创作文艺作品,近3年来石井街道年均联合创编并展演的作品约10件,文艺作品获县级以上奖励17次,选送的《桃花源》荣获由中央保密办、国家保密局举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保密宣传教育作品征集评选”活动的纪实类作品三等奖,编创的小话剧《拔贫根》获省“精准扶贫奔小康”主题小戏小品剧目三等奖,选送的《水源世居》获得2021年度深圳市群众文艺作品评选戏剧类金奖,实现数量质量双提升。

引导社会群体多维参与,强化文化服务队伍建设。石井街道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建成并投入使用后,积极引导文艺爱好者、校园师生、义工等社会群体多维度参与志愿服务,广泛吸纳人才扩充文化服务队伍,建成一支多样化、联动式的“5+15+80”志愿服务团队,即5名文化中心专职工作者、15名兼职文艺辅导员、80名街道文化志愿者的队伍(其中有21名党员),为辖区居民群众提供文化、教育、学习、娱乐、健身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健康有益的志愿服务活动。

匠心打造特色文化活动,致力培育石井文化品牌。坚持在保护中传承、在发展中激活的文化发展主线,推进传承优秀民俗文化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相融合,形成独具特色的“学客家麒麟舞,弘扬传统文化”客家麒麟舞培训项目、关爱来深建设者子女暑期公益艺术培训项目、女性创业就业赋能项目等品牌服务项目。设立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所,积极开展非遗保护工作,并结合客家传统文化,举办麒麟舞与腰鼓舞展演、客家山歌艺术表演以及活字印刷、皮影戏、扎染等非遗主题文化活动,打造具有石井特色的公共文化服务品牌。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