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政协“四链协同融合”调研组走进深圳先进院
2022-07-08 19:3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市政协“四链协同融合”调研组走进深圳先进院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8日讯(记者 曹园芳 实习生 蒋澜俊)7月7日,深圳市政协“推动产业链、创新链、教育链与人才链协同融合”调研组赴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深圳先进院”)开展调研活动。

调研组一行走进深圳先进院(蒋澜俊 摄)

调研组一行在深圳先进院走访了合成生物学研究所和相关实验室,了解深圳先进院科技创新发展成果和目前发展的最新情况。据介绍,深圳先进院承载着建设“人才一流、科研一流、管理一流”工业研究院的使命,将全方位构建“四链”融合,不断提升创新生态系统能级,持续主导增量式创新向颠覆式创新转化,实现创新驱动发展向创新引领发展的跨越。目前深圳先进院累计与全球50个国家(地区)建立了332项国际交流与合作项目。

如何打通科技和产业?深圳先进院有关负责人指出,科技创新最终还是要面向产业,深圳先进院一方面把整个科研机构产业转化,由原来自下而上自发性的变成自上而下自觉性的,系统性地梳理成果,再批量性地推出去,另一方面建立头部资本朋友圈和龙头企业朋友圈。

参加调研的政协委员认为创新是不断探索、不断试错的过程,创新链的融合是不断地去寻找更合适方法的过程。座谈中,深圳先进院有关代表建议深圳加强医工结合,提高原始创新,并在AI产业政策上有所突破。此外,深圳先进院代表还提出现行环境下评估机制漏洞、科学家精力分散等问题,建议优化科研环境,让科学家聚焦科研本身。调研组还就产业转化周期、产业和创新鸿沟等话题进行了交流。

[编辑:周浩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