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院校在内地自主招生录取工作尘埃落定
2022-07-08 09:14
来源: 南方网

香港院校在内地自主招生录取工作尘埃落定

人工智能朗读:

转眼间,又到了新一届内地高考生收到香港院校录取通知书的日子。根据教育部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教育局的协议,香港院校在内地自主招生必须于7月7日或之前完成录取工作。因此,截至今日,香港院校对内地高考生的招生可以说是尘埃落定。

根据各大香港院校对外披露的数据,今年申请香港院校的内地生人数较去年明显增多,如浸会大学今年报名的内地生较去年增约五成,岭南大学今年亦有专业出现28:1的报录比,竞争相当激烈。岭南大学教务长章慧芳接受采访时指出,相信是因疫情之下内地家长不放心孩子海外求学,因此转往香港升学所致。

而当内地高考生成功收获录取通知书后,来港求学的挑战才刚刚开始。有多位在港就读本科的内地生前辈分享自身经验时表示,香港生活环境与内地非常不同,校园生活也充满挑战;但如果能提前做好准备,亦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关注学校职业规划中心提早规划大学四年

谈到给未来学弟学妹的意见,内地生前辈几乎异口同声地提到了“提前规划”。刚从香港大学毕业的Alice说,不像内地大家认为的“上了大学就轻松”了,相反,自己周围的港大学生普遍从大一开始就对未来有着清晰的规划:“打算就业的同学从大一就开始实习了解行业,打算升学读研的同学会很用心保持GPA并参与学术项目,还有很多人会同时做两手准备。”浸会大学毕业的朱小姐也表示,香港更注重社会经验,从大一开始大家就会开始找实习做项目,因此需要提早对未来做好明确规划,“不然很容易感觉被其他人甩在身后”。

“香港的教育制度更贴近海外,会给学生很大自由度,也就需要大家学会规划和具备自制力。”朱小姐说,虽然学校会有丰富的集体活动,但每个人在学习生活上都是完全独立的,同班同学亦会有完全不同的课表和不同的攻读方向。因此,学会一个人规划好学习生活并独立实现目标在香港的大学生活中相当重要。“学校会给你提供非常多的机会,比如各类交流项目、实习项目,但能不能把握住机会完全取决于个人。”朱小姐说,新生入校后可以提前关注学校的职业规划中心等机构,以确保不错过重要信息。

学校语言中心可帮助解决语言障碍

在内地高考生申请香港院校时,通常会在入学要求中看到对英语成绩的特别要求。由于香港“两文三语”的独特环境,因此对内地生来说,语言会成为入读香港院校的一大挑战。“比起英语,粤语可能更具难度。”刚从城市大学毕业的Kevin说,来香港念书的内地生通常英语基础尚可,但香港生活学习中其实广东话应用更多。Alice亦指出,平时课业均为全英文授课和交作业,内地生基本可在一个月内适应;但如果本身没有广东话基础,熟悉广东话反而需要更久时间。

“可以参与学校的培训课程快速提升语言能力,或者咨询学校的语言中心获得帮助。”朱小姐说,自己入读浸大时即选择用学分辅修了西班牙语的课程,当时亦看到粤语及其他语种的选项。“如不想花费学分修读,也可以在学校的语言中心花费400港币报名课程。”朱小姐还建议新生多了解学校语言中心的资讯信息,因为不时会有免费课程可以报名。“我当时还通过学校的免费活动参加了托福考试的培训,并免费报考了托业考试。”

把握迎新活动,积极参加社团活动

谈到香港院校和内地大学的区别,已经毕业的几位内地生还不约而同地提到,香港院校并无明显的班级概念。“不像内地大学会有固定的班级同学,还有辅导员照看,在香港念大学主要靠自己。”Alice说,许多同专业同学可能只会在部分课程上有交集,课程结束后就再无联系。因此,她建议新生一定要把握好入学初期的迎新活动,多认识同级新生和学长学姐。“学长学姐们在半个月的迎新活动中会对大家提供非常多的帮助,对新生来说也是一种人在他乡的难得温暖。”Kevin强调迎新活动非常重要,和活动中认识的学长学姐保持良好关系对之后的学习生活乃至实习工作都会起到很大帮助。

同时,加入社团也是开展校园社交的重要方式。“如果不加入社团,校园生活会比较孤独。”Alice说,社团能帮助新生快速认识许多不同文化和背景的同学,是收获友谊的好方法。同时,学校内社团多样,也有许多普通话社团。“我从大一就加入了城大普通话辩论队,在里面交到非常多的朋友。”Kevin说,这种社团活动经历在日后的求职中也会有所帮助,因此非常值得参加。“学校还会定期举行各种活动,比如每周的义工活动,或是各类workshop,都是交友和锻炼自身的机会。”(记者 李心迪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