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逊辞职,谁能接班?
2022-07-08 08:17
来源: 新华社

约翰逊辞职,谁能接班?

人工智能朗读:

三重危机

分析人士指出,约翰逊走到今天的孤立境地,是“聚会门”丑闻、保守党选举失利和任人不当风波三重危机叠加的结果。

首相府和其他政府部门曾在疫情期间违反防疫规定聚会,约翰逊连续数月因这一丑闻面临来自反对党和保守党内部的辞职压力。5月中旬,伦敦警察局宣布结束有关“聚会门”事件的调查,并开出共计126张罚单,涉及83人,其中就包括约翰逊及妻子卡丽。约翰逊由此成为英国历史上首位在职期间违反法律的首相。

就在“聚会门”丑闻的影响持续之时,约翰逊领导的保守党又接连在5月地方选举和6月议会下院补选中遭遇失败,要求约翰逊下台的呼声进一步高涨。

6月底,约翰逊任命的高官克里斯托弗·平彻因被曝光行为不端辞职。平彻后续被曝出更多不端行为,引发舆论对约翰逊是否明知其品行仍委以重任的质疑。7月5日下午,约翰逊为任人不当而道歉,但这未能平息要求他下台的新一波声浪。

此外,英国近来通胀率高企,民众普遍对约翰逊政府应对物价上涨不力不满。这也被认为是保守党人不愿再接受约翰逊领导的原因之一。

895b1ecf1d7668468f13fce538d5d76c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2019年7月24日,英国首相约翰逊上任后在唐宁街10号首相府门前发表讲话。(新华社记者韩岩摄)

谁能接班

约翰逊表示,选举新党首的程序应立即启动,时间表将于下周宣布。他已于7日任命一个新内阁,他和新内阁将履行职务直至新领导人就位。

目前尚不清楚保守党新党首多长时间才能产生。英媒称,这一过程可能持续数周甚至数月。约翰逊的前任特雷莎·梅于2019年5月24日宣布辞职意向,6月7日正式辞去保守党党首职务。约翰逊于同年7月23日当选保守党党首,24日就任英国首相。整个过程持续了两个月。

关于约翰逊的接班人,英媒列举的人选包括苏纳克、扎哈维、贾维德和外交大臣伊丽莎白·特拉斯、国防大臣本·华莱士、前外交大臣杰里米·亨特等。英媒称,目前还看不出这些人中谁具有明显优势。

分析人士认为,参照上次保守党党首换人的过程,新首相的产生有可能会经历一段相对较长的时间。上述人选在这段时间内的表现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谁能笑到最后。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