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政协教育链协同融合调研组赴深职院调研
2022-07-07 17:1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市政协教育链协同融合调研组赴深职院调研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7日讯(记者 曹园芳 实习生 蒋澜俊)深圳市政协“推动产业链、创新链、教育链与人才链协同融合”重点调研近日持续深入推进。7月6日,深圳市政协教育链协同融合调研组成员赴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深职院”)参观调研,通过实地调研,了解深职院在教育链和产业链融合方面所做的突出成绩和工作,推动“四链融合”建言献策打下坚实的基础。双方就产教融合、人才机制、办学层次突破、政策落实等方面进行深入讨论。

参观调研(深职院供图)

深职院成立于1993年,在专业设置、人才培养、科技研发、师资队伍建设等领域,均以产教融合为“牛鼻子”带动办学质量提升,推动学校成为中国高职教育的领头羊。学校专业设置与区域产业匹配度达100%,与深圳2500余家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其中世界500强企业达到18家,与世界500强企业和行业领军企业共建特色产业学院14所。

座谈会现场(深职院供图)

座谈会上,深职院相关负责人从政策层面、实践层面两大方面对目前教育链与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协同融合发展所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阐述,该负责人建议强化产教融合政策保障,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并研究制定《深圳经济特区职业教育条例》,为产教融合提供法律保障。同时,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产教融合大数据平台,通过数字化手段建立产业前沿追踪机制,以及通过加强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方式,为深圳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更多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

深圳市政协委员陈民表示,深职院可从职业教育办学层次、研发体系到产业体系配套、高等职业教育国际化方面突破,在现有实践基础上打造高等职业教育的学术高地,真正形成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职业教育体系,“深职院有实力做一些前瞻性的探索,这对‘四链融合’来说会起到特别大的推动作用,所以我们对深职院充满信心,也充满期待。”

深圳市政协教育链协同融合调研组组长、深圳市政协常委王志毅认为深职院办得这么好确实是和产业、企业的结合特别好。深圳市政协经济委专职副主任庄志勇也表示,深职院为深圳产业的发展、产业链的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依据市场和深圳产业发展的实际培养了各类人才,“通过深职院实地考察和座谈交流,大家对教育链与产业链的融合、人才链的融合有了很好的感性和理性认识,对深圳职业教育水平的现状也有了全新认识,为调研组提高调研质量和建言献策水平提供了很好的基础,委员们将积极通过我们这个平台鼓与呼,为深圳职业教育作出自己的努力。”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