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每年享1.44万元税收减免 珠海助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2022-07-07 09:55
来源: 珠海特区报

最高每年享1.44万元税收减免 珠海助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人工智能朗读:

在工作城市租房可享受每月1500元税收减免,取得专业技术人员相关证书的当年可享受3600元税收减免,毕业年度内自主创业且从事个体经营最高每年可享受14400元税收减免……记者7月5日从国家税务总局珠海市税务局获悉,珠海税务部门精心梳理出与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社会生活等方面息息相关的税收优惠政策并向珠海市高校学生进行宣讲,助推高校毕业生顺利就业创业。

个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为年轻人降负减压

对于刚步入职场的高校毕业生而言,薪资收入是立足社会的保障。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优惠政策涉及面广、扶持针对性强,能为每一个在职场奋斗打拼的年轻人提供最直接的帮助。

记者从珠海市税务局了解到,纳税人如果在工作的城市没有自有住房而发生的住房租金支出,可以按照一定标准进行定额扣除。其中,住在直辖市、省会(首府)城市、计划单列市以及国务院确定的其他城市,扣除标准为每月1500元;除前项所列城市以外,市辖区户籍人口超过100万的城市,扣除标准为每月1100元;市辖区户籍人口不超过100万的城市,扣除标准为每月800元。

同时,纳税人在中国境内接受学历(学位)继续教育期间可以按照每月400元定额扣除。同一学历(学位)继续教育的扣除期限不能超过48个月;此外,纳税人在取得技能人员、专业技术人员相关证书的当年,其个税也可以按照3600元定额扣除。

不仅如此,在赡养老人、住房贷款利息、婴幼儿照护、子女教育、大病医疗等方面,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均可在个人所得税年度汇算时进行申报扣除。

扣减、免征、暂停预缴政策服务创新创业

鼓励大学生创业是培养创新型人才的重要举措,高校毕业生在创业过程中也可以享受到不少税收优惠。

据了解,对毕业年度内的高校毕业生,只要持《就业创业证》,证书注明“毕业年度内自主创业税收政策”,且从事个体经营,自办理个体工商户登记当月起,在3年(36个月)内,将按每户每年1.44万元为限额,依次扣减其当年实际应缴纳的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和个人所得税。

如果经营主体为小规模纳税人,那么在2021年4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发生增值税应税销售行为,合计月销售额未超过15万元(以1个季度为1个纳税期的,季度销售额未超过45万元)的,免征增值税;自2022年4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免征增值税;适用3%预征率的预缴增值税项目,暂停预缴增值税。

税惠助力大学生参军入伍返乡创业

高校毕业生投笔从戎、参军入伍,既能保家卫国实现人生价值,也是实现高质量就业的重要途径之一。

据了解,对于从事个体经营的随军家属,自办理税务登记事项之日起,其提供的应税服务3年内免征增值税;自领取税务登记证之日起,3年内免征个人所得税。

记者了解到,如果大学生返乡当“创客”,从事畜禽饲养行业,那么可以采取“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纳税人回收再销售畜禽,就属于农业生产者销售自产农产品,可免征增值税。

同时,从事农业等类别项目的所得,还可以免征企业所得税。如蔬菜、谷物、薯类、麻类、水果等的种植;农作物新品种的选育;中药材的种植;林木的培育和种植;牲畜、家禽的饲养;灌溉、农产品初加工、兽医、农技推广、农机作业和维修等农、林、牧、渔服务业项目以及远洋捕捞类项目等。

如果创业者从事花卉、茶以及其他饮料作物和香料作物的种植,或者开展海水养殖、内陆养殖等项目,被征收的企业所得税也可减半。

[编辑:战旗]